相比于宋朝,为什么说辽金的饮食水准是非常粗劣的?

  宋辽时期,宋代的宫廷饮食以穷奢极欲著称于世,而且就连对后世影响极大的“四大名菜”(鲁菜、苏菜、粤菜、川菜)也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成熟的程度。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相比于宋朝,为什么说辽金的饮食水准是非常粗劣的?

  首先,就以肉食而言,辽人“炙股烹莆,以余肉和綦菜,捣臼中糜烂而进,率以为常。”即便是上层人士,平时在吃肉粥时,也是“以肉并米合煮之”。曾经就有一位名为路振的宋朝人出使辽国,他在自己的《乘轺录》中是这样记载的:“熊肪、羊豚、雉兔之肉为濡肉,牛、鹿、雁、鹜、熊、貉之肉为腊肉,割之令方正,杂置大盘中。”可以说,肉食是辽人习以为常的食物,而且还是大块的肉食。

image.png

  其次,就是乳粥。可以说乳粥在辽国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食品,而且还会“沃以生油”,因为在辽人看来,生油的滋补效果极为有效,据《燕北录》记载,辽皇后生小孩时就曾“服调酥杏油半盏”(《燕北录》“若生儿时,方产了,戎主着红衣服,于前帐内动番乐,与近上契丹臣僚饮酒,皇后即服调酥杏油半盏。如生女时,戎主着皂衣,动汉乐,与近上汉儿臣僚饮酒,皇后即服黑豆汤调盐三分。”)

  不仅如此,在靖康之耻发生之际,当时徽、钦二帝被囚禁于金国国都,恰逢金太宗完颜吴乞买的寿宴,于是金太宗完颜吴乞买高兴之余,就将一道金国美食赐给徽、钦二帝,他们被逼无奈全部吃完了,但随后又呕吐干净。原来这道金国美食叫“蜜渍羊肠”,即掺着马肠子煮熟的一种食物,乃是金国不可多得的珍品。

image.png

  但相比于宋代那些煎炒烹炸、色香味俱全的宫廷饮食,徽、钦二帝难以下咽的景象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辽金也很快就意识到了自己饮食方式落后这一点,并竭力向迁都到南方的南宋学习。如九月九日的重阳节,他们也学汉人一样在高处设立帐篷、饮菊花酒。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辽金饮食的诗词,金朝·段成己《鹧鸪天·手段惭非五凤楼》:手段惭非五凤楼。题诗把菊负清秋。黄柑旋拆金苞嫩,白酒新笋玉液稠。身外事,付悠悠。牛山何必涕空流。不如且进杯中物,一酌能消万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