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蛮·相逢欲话相思苦》的创作背景是什么?该如何赏析呢?

  菩萨蛮·相逢欲话相思苦

  晏几道 〔宋代

  相逢欲话相思苦。浅情肯信相思否。还恐漫相思。浅情人不知。

  忆曾携手处。月满窗前路。长到月来时。不眠犹待伊。

  译文

image.png

  邂逅相逢,想要诉说离别的相思之苦,但不知道她是否知道我们并不深厚的感情的相思的存在。深怕相思成灾,被相思的人还不知道。

  回想起我们在洒满月光的窗前小路上携手同游。因此,每当明月高悬,我有像在等待着她重新到来而无法入眠。

  注释

  菩萨蛮:词牌名。

  浅情:薄情。情意不深。

  伊:她。

  晏几道

image.png

  晏几道(1038年5月29日—1110年),北宋著名词人。字叔原,号小山,抚州临川文港沙河(今属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人。晏殊第七子。 历任颍昌府许田镇监、乾宁军通判、开封府判官等。性孤傲,中年家境中落。与其父晏殊合称“二晏”。词风似父而造诣过之。工于言情,其小令语言清丽,感情深挚,尤负盛名。表达情感直率。多写爱情生活,是婉约派的重要作家。有《小山词》留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