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和乾隆都是“盛世”皇帝 两人名声为何相差那么大

  康熙乾隆同是盛世之君,名声为何相差很远?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的康雍乾盛世,是中国封建史上最后一个“盛世”。这个时代由康熙皇帝开创,到了嘉庆初年完结,前后跨度一百多年。这期间,国家没有大的动荡,百姓没有太多的灾祸,总体上算是安居乐业。这其中,功劳最大的应该是康熙皇帝,所以他在历史上有圣君之名。不过这个时代也是中华民族由盛转衰的关键时代,它过去之后,清朝在科技上的落后便凸显了出来,直到后来走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这其中,最应该负责的,绝对应该是乾隆皇帝。所以有一些人认为乾隆是昏君。这么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何这么说?我们来分析一下。

  第一,功绩评定

  康熙是康乾盛世的开创者,他是让清朝从乱世到盛世的转折性人物。在他的时代,他平定三藩保证国家稳定、收复台湾保证了领土完整、三征噶尔丹了中原王朝向西部发展的脚步,所以确实算是功德无量。而且,康熙事情的经济状况相对比较平稳,皇帝自己也能克制自己的私欲,不乱花钱。他虽然也曾六下江南,但是总体规模并不是很大,花费也并不太多。所以在康雍乾盛世的时代,他的建设作用更大。

image.png

  而乾隆这方面,比康熙皇帝差很多。他的十全武功,则有接近一半是自吹自擂的。虽然通过平大小金川和彻底解决准噶尔部,确立了今天中国大致的版图,但是总体上是比不上康熙的。最要命的是,乾隆皇帝好大喜功,下江南、修圆明园花费巨大,将父祖两代皇帝积攒下来的钱财挥霍一空。晚年之时,更是贪恋贡品,在朝廷上掀起了一股敛财献宝的不正之风。以至于到了嘉庆时,国家经济捉襟见肘,国家走上了下坡路。可以说,是乾隆一手毁掉了康乾盛世,自然后人对他有非议。

  第二,文化之祸

  文字狱,是清朝在历史上的最大污点,是满清统治者禁锢人们思想的一大弊政。在康熙时期,文字狱还不是特别厉害,大案仅仅“明史案”和“南山集案”两宗,其中“明史案”还是鳌拜等顾命大臣搞出来的,和康熙无关。所以在他那个时代,文字狱还不是很厉害,甚至连王夫之的《读通鉴论》,这本明确写了“夷狄歼之不为不仁,夺之不为不义,诱之不为不信”的书,都可以出版。所以当时的文化还是比较开放的。

  文字狱的高潮是在乾隆时期。乾隆总共当政64年,文字狱大案共兴了130多起,平均每半年一次。这其中,还不乏“一柱楼诗案”这样极为荒诞的案子。经过乾隆的清洗,读书人不但不敢明着说朝廷的不是,就是让皇帝认为是拐弯抹角讽刺朝廷都不行。

image.png

  此外,乾隆还借着修《四库全书》之名,大肆毁坏文化典籍,其力度比秦始皇“焚书坑儒”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少后人认为,修《四库全书》就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浩劫。所以很多读书人对乾隆的非议是很大的,他的名声自然好不了。

  第三,科学之祸

  在明末清初时代,西方的科学已经经过了工业革命,开始蓬勃发展了起来。康熙皇帝当政时期,正是科学进入中国后,一个发展比较快的时代。康熙对这种新的学科比较重视,自学过数学、化学和天文学,水平如何呢?可以说两个例子:康熙皇帝可以自己配置西药;在三征噶尔丹之时,康熙皇帝曾经抽空进行星体运行观测,并与在北京的皇子进行数据比对。虽然他没有将发展科学定为国策,但是身体力行的态度已经有了。

image.png

  但是,到了乾隆时期,皇帝已经又“愚昧”化了。乾隆皇帝对科学的态度非常不屑,认为不过是“奇巧淫技”。他所感兴趣的,不过是自鸣钟、大水法之类的西洋玩具,对其原理则不求甚解。而且,他对地理的认识也极为匮乏,甚至不知道“英吉利”在哪里,这个问题不要说康熙时代,就是在明朝末年,其实都已经搞清楚了。所以说乾隆对科学的认识,是严重的倒退。也就是因为他的这种态度,才带着清朝总体走向愚昧,最终导致了在科技水平和军事力量上的严重衰退,从而导致了中国进入了屈辱的近代史。

image.png

  以上,仅仅是二人区别的最肤浅的对比。真要深究起来,两个人的差距还会更大。总体来说,乾隆是个能力很一般的帝王,不管是在政治能力还是个人修养上,比康熙和雍正两位皇帝都差了很远。他所拥有的不过是运气,让他接手了一个蒸蒸日上的天下。只不过,他的能力确实承受不住这个天下,从而让盛世结束、衰世开始。这不仅是他个人和清朝的悲哀,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