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起兵时兵马那么少,为何秦军没挡住呢?
2022-08-12 14:31:1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各地的农民起义不断,而且已经被秦灭掉的六国纷纷开始复国。楚国后裔项羽刘邦二人各自率军展开对秦国的进攻,楚怀王与他们约定:谁先攻入关中,就由谁来做关中王。“先入关中者为王”,讲的就是这一段有名的历史。然而,项羽率军北上,在巨鹿与秦军主力展开了一场大决战,而刘邦则南下从武关攻入关中,秦王子婴投降,秦国就此灭亡。

image.png

  那么,刘邦起兵西征时人马不过数千,为何秦国却打不过,反被其攻入关中呢?

  一、秦朝末年,秦二世统治残暴,赵高乱政,天下民心尽失

  秦二世胡亥继位之后是胡作非为,整日沉溺于享乐之中。秦国的赋税重,徭役多,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所以当陈胜吴广等人振臂一呼之事,天下的黎民百姓都纷纷起来响应,反对秦王朝的暴秦。虽然没能成功,但已经点燃了推翻秦王朝的大火。没有了百姓的支持,秦王朝灭亡是必然的。

  而且,秦二世胡亥听信赵高谗言,大肆诛杀功臣良将,致使朝中大权被赵高掌握,“指鹿为马”居然无人敢反驳。在刘邦攻破武关之时,胡亥竟然被逼自尽,子婴被赵高推上了皇位,数日后赵高又被子婴处死。秦国朝政如此激烈的人事动荡,根本无心关注刘邦的西征大军。

image.png

  二、已灭六国纷纷开始复国,牵制秦国的主要兵力

  自陈胜吴广之后,六国纷纷拥兵自立为王,其中以赵国的威胁最大,因此,秦国首先率兵攻打赵国。虽然章邯领兵收复了关中以东以及楚地以西的广大区域,但却很难恢复对此区域的统治,致使秦国主力军主要集中在百越、河套等地区。而刘邦的军队西进之时,秦国的兵力全部都被牵制在巨鹿战场上,因此,刘邦根本就没有遇上大规模的抵抗。

  三、刘邦西征大迂回,一路招贤纳士,队伍迅速壮大

  通过刘邦西征的路线图我们不难发现,从彭城出发,刘邦并没有走最近的函谷关攻入关中,而且走了3个大迂回,这是为什么呢?陈胜几十万的兵力都被秦军打的灰飞烟灭,刘邦仅凭几千人的部队怎敢独自直攻秦国?那无异于羊入虎口。

  于是,刘邦沿途收拢了陈胜与项梁的残兵败将,并先后收编了柴武、郦商、刚武侯的人马,并在郦食其的帮助下占领了陈留,接着又在颍川和张良合兵,之后秦军的守城部队也纷纷投降加入刘邦的部队。刘邦一路不仅壮大了队伍,而且还收拢不少谋士和良将,虽然起初实力很弱,但后期作战却屡屡取胜。刘邦起兵西征之时,队伍的人马不过数千,但到入关之时却是十万大军。

  四、刘邦玩尽心机,看准时机,巧取关中

  其实,刘邦的队伍本来就是一支“杂牌军”,但刘邦的情商高啊,会“大忽悠”。在西征的途中,有多支起义军前来归附。而且他还不断的接收降将,并且还给他们封赏,甚至还不惜用金钱来收买秦军的守城将士。所以秦国守城将士也都纷纷投降,因此,很快刘邦就拉起了一支庞大的队伍。别人的队伍是越打越少,但刘邦的队伍却是越打越多。

  而且,刘邦采取了张良之计,并不是一味地冒险进攻,能打的就打,不能打的就绕过去,在不行就迂回夹击,偷袭敌方等等逐渐消灭秦军的有生力量。当刘邦率军抵达灞上之时,秦王子婴已经无力回天了,只能是放弃抵抗,捧着玉玺出城投降。

  刘邦西征关中用时半年之久,行军几千里,经历经大小战役上百场,最终能够灭秦赢得天下,靠的不是蛮劲儿,而且头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