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木年应该怎么演奏?在哪些活动上有所应用?
2022-08-15 15:13:51

  扎木年历史悠久,究其起源,众说不一。有的认为:扎木年是古代由印度传入西藏的一种多弦乐器演变而成的;有的根据藏文古代文献《西藏王统纪》中,松赞干布赐宴时曾有艺人演奏乐器的记载,判断扎木年是于唐代从内地传入西藏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而为数较多的西藏学者也根据藏文古文献认为:扎木年源于西藏本土,是藏族自己创造的乡土乐器,约有六七百年的历史。我国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田联韬教授,他在《藏族传统乐器》一文中说:“筒钦、扎木年、 竖笛等应为藏族本身创造的乐器。”

  演奏扎木年,可采取立姿或坐姿。奏者立姿演奏时,将系于琴上的绸或布制彩色背带挎在右肩上,使琴身斜挂于胸前,琴头朝向左上方,左手持琴按弦,右手弹弦发音,可边弹边舞。奏者坐姿演奏时,多席地而坐或坐在椅子上,将琴头斜向左方,共鸣箱斜置于右腿上。左手扶持琴杆,常用食指与中指或食指与无名指按弦,拇指不能放在指板上,右手执牛角制拨片弹奏。大、中扎木年最为常用,六弦分为三组,相邻两弦为一组,同按四、五度关系定弦为:a、a、d1、d1、g、g。演奏中不换把位,只用第一把位。音域g—g1,一个八度 。

image.png

  音色浑厚,发音响亮。常将旋律音移低或升高八度演奏。演奏技法除了有弹、挑、轮、按外,还有一种藏语称为“铁通”的常用技法,即先弹奏一音,接着按同一弦的上二度或上三度音,第二个音是利用第一音后的琴弦余振发出的。1950年以后,专业音乐工作者吸收内地的琵琶、三弦等演奏技法,丰富了扎木年的表现力。

  扎木年应用范围广泛,除用于合奏或为民间歌舞伴奏外,牧民还经常用来弹唱自娱,有些地方还用于宗教仪式活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还出现了新颖别致的女声扎木年弹唱表演形式。改良的扎木年还可用于独奏,所奏乐曲大多取材于歌舞音乐,较著名的乐曲有《阿妈勒火》《达娃雄奴》和《耶几长木》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