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秦军损失25万人 赵国军队为何是损失五万人
2022-08-15 16:13:00 商子 秦孝公 商鞅

  长平之战秦军战损25万,为何赵军只损失了5万,却选择了投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想太史公当年写长平之战的时候,一定也是抠破了脚丫子都没能找到双方投入的具体人马。所以最后太史公就估了这么一个数字。

  因为写少了吧,显得长平之战不够牛掰,写多了吧,又怕人家看出来是估出来的。因此在太史公笔下,秦军投入了60万大军,而赵军投入了45万大军。

  问题是,后来太史公兜不住了。毕竟这玩意儿是估算出来的,没有具体根据,所以就造成了前后矛盾的情况。

  尤其是在秦军战损25万人之多的情况下,赵军才损失了5万大军。最后白起还坑杀了40万降卒。如果赵军用5万人马,拼掉了秦军25万大军,那赵军还投降个毛线啊!直接杀进咸阳城不就好了!

  此外《史记》里还有这么一段令人迷惑的记载:

  壁坚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万五千人绝赵军后,又一军五千骑绝赵壁间,赵军分而为二,粮道绝。---《史记》

  等于说白起用了2.5万人,就把赵军的后路给抄了,又用了5000骑兵就把赵军一分为二了。如果赵军有45万大军的话,这3万人,还真不够赵军塞牙缝的。所以说连太史公都被这些数字搞得晕头转向,更别说后世的我们了。

image.png

  一、《战国策》里的数字,那就更扯了。

  如果说《史记》还不是第一手资料的话,那我们看看《战国策》,问题总不大了吧?其实看了《战国策》以后,你才会发现,《史记》真香。

  为啥?因为《战国策》的作者偷奸耍滑啊,连编个数字的想法都没有。用了一堆虚词表示双方出了多少兵力,这哪里能服众呢?

  比如说秦军是:战车千乘,奋击百万。名师数十百万。

  再看看赵军是:带甲数十万,车千乘、骑万匹。

  全部都是虚词,没有告诉你具体是多少万,其实这就是个世纪难题了。只有秦国和赵国的君主在算账的时候,或许才能真正知道出了多少兵力。

image.png

  按照《战国策》的记载,秦军有百万大军,而赵军也有数十万,这可能么?赵军这数十万我们没办法说,因为十多万也可以这么称呼。可秦军这百万大军,现实吗?

  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记得后来秦始皇灭亡楚国的时候,王翦要60万大军,秦始皇一开始不肯给,结果李信带着20万大军吃了败仗,才答应给王翦60万大军的。但是给的时候也说道:空秦国甲士。

  由此可见60万大军已经是秦国的极限了,这还是秦国吞并了几个国家以后的数字,所以说长平之战的时候,怎么可能会超过60万大军呢?

  二、从人口基数上来看,数据也过分夸张了。

  长平之战时期,战国人口合计大概有2000万人左右。而秦国作为战国七雄之一,地盘是最大的,约占了三分之一,但是这不代表他的人口也能占三分之一。

  毕竟秦国山区太多,人口密度自然比不上中原地区的几个国家。就算人口有三分之一,秦国人口大概在600人左右。从地盘大小来看,赵国人口则大概只有220万人左右。

  而按照征兵的要求,15到60岁的男子才能当兵,所以先排除一半数量的女性,秦国只有300万左右的男子,再排除小于15岁和大于60岁的男子,秦国能入伍的人,顶天了也就150万人左右。而赵国能入伍的人数,顶天了只有60万人左右。

image.png

  就算是这样,难道田地不需要人耕种吗?各种生产也需要有青壮年投入,而且还必须占据大头才行,毕竟老弱妇孺不是生产主力军。

  所以秦国能拉到战场上的人数大概真的只有60万,而赵国就更惨了,估计只有25万左右。此外秦国和赵国,本国国内是不是需要驻军?他们都需要防备匈奴,赵国的压力更大,因为他们还要防备燕国魏国齐国等国家的偷袭,所以也需要留下驻军。

  因此据我估计,当时秦国能拉到长平之战战场上的人马不会超过30万,而赵国估计只有15万人,这已经算是赵国投入的极限了。

  这么一来我们就能理解,为啥白起用3万人马,就能够抄了赵军后路,并且将赵军一分为二了,毕竟赵军投入的军队,也就只有15万人而已。

image.png

  三、赵国恢复能力未免也太强了。

  如果说5万大军被歼灭,40万赵军被坑杀,其实就等于说赵国15岁到60岁的男子,全都没了。这么一来的话,别说参军入伍保卫家国了,就连负责生产的主力军都不见了。

  这对赵国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打击,可是我们会发现,赵国后来还存在了几十年,甚至成为了秦始皇一统六国路上,仅次于楚国的大敌。而且在赵国遭遇这一惨剧的时候,居然还抵挡住了燕国的偷袭。

  由此可见赵国的恢复能力,未免也太强了吧?基本达到了不可能的地步。唯一的解释就是,当初赵国没有损失这么多人。

  220万人口左右的赵国,损失即使达到了15万人,其实对赵国来说已经是相当震撼的一件事了,更别提45万大军了。

image.png

  总结:所以说,秦赵两国的战损记载,是有很大问题的。

  秦国损失25万大军的情况下,赵国才损失5万大军,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毕竟战争结果是人家秦国赢了。所以说这种记载也是前后矛盾的。

  秦国的确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过估计也是以10多万大军的代价,拼掉了赵国的15万大军,并没有达到伤筋动骨的地步。

  参考资料:《史记》、《战国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