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为何第二个就被秦灭了呢?
2022-08-13 13:04:30 晏子 齐景公 晏婴

  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是第二个被秦灭亡的。赵国从公元前403年赵烈侯建立诸侯国到公元前228年赵国都城邯郸被攻破、赵王迁被俘,共历经了9代10个王175年。如果算上公元前222年逃往代地(今河北蔚县东北)的公子嘉(赵王迁之兄)被秦俘虏的时间,那就是181年的时间。

  实际算起来,赵国和秦国是同一个祖先,名叫蜚廉。蜚廉在商朝最后一个君王纣时,居住在西戎地区,蜚廉的儿子名叫恶来,史载“恶来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二人很受纣王的器重。

image.png

  商朝被周朝灭亡后,恶来战死了,恶来的后代到了秦非子时因侍奉周孝王养马有功,被赐嬴姓,号曰秦赢,封在了秦地(今甘肃陇西一带),这便是秦国后来兴起的开始。

  蜚廉隐居了起来后来又生了儿子名叫季胜。周成王时,季胜的儿子孟增得到周成王的宠幸,被赐封到皋狼(今山西与陕西交界处)一带。

image.png

  孟增之孙名叫造父,造父善于驾车,史载他“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因此被周穆王赐封赵城(今山西洪洞县),他的后代因此为赵氏子孙。

  晋文公重耳时,赵氏一族名叫赵衰(cuī),赵衰曾跟随公子重耳一起逃亡了十九年,先后辗转了狄、卫、齐、曹、宋、郑、楚、秦等八个国家,同甘苦共患难,最后在秦国缪公的帮助下重耳终于回国当上了晋国的国君,即晋文公,赵衰因功被为上卿。

  赵衰的儿子名叫赵盾,晋灵公时,赵盾为相国,独揽着晋国的政权。贪玩的晋灵公害怕赵盾废掉他,就派了个杀手深夜去行刺赵盾,结果杀手被赵盾的勤政所感动了,就撞死在了院内的一棵大树下。

  晋景公时,赵盾的儿子赵朔为大夫屠岸贾所不容,屠岸贾擅自率军诛灭了赵氏一族,只留下赵氏孤儿赵武幸免于难。赵武长大成人后,在韩厥的帮助下恢复了官爵和封地,并带兵诛灭了屠岸贾家,报得了家仇,成为六卿之一。

  晋出公时,掌握晋国政权的主要是智伯氏、赵氏、韩氏魏氏范氏中行氏六卿,以智伯氏为首。智伯就联合赵、韩、魏共同瓜分了范氏和中行氏的封地,这样六卿实则就剩下了四卿。

  晋哀公时,智伯专政,日益骄横。公元前455年,智伯假借晋国国君之命,向赵、韩、魏三家索地,赵襄子不予,智伯就率韩康子魏桓子三家一起攻赵襄子的封地晋阳,并“引汾水灌其城”。紧要之时,赵襄子策反韩、魏共同攻取智伯,灭了智伯氏。这样晋国只剩三卿,而以赵氏最强。

  公元前403年晋烈公十七年,卿大夫赵烈侯赵籍、韩景侯韩虔、魏文侯魏斯三家被周天子赐封为诸侯,从名义上承认了三家的诸侯地位,晋国名存实亡

  晋静公二年(公元前376年),赵敬侯韩哀侯魏武侯废掉晋静公,将其迁于端氏(今晋城市沁水县),三家共同瓜分了晋国的土地,称为“三家分晋”。

  赵武灵王十九年(公元前303年),赵国开始“胡服骑射”,国力开始强盛起来,后来赵灭中山,击林胡、楼烦,开辟了云中、雁门、代三郡,“赵地方二千余里,带甲数十万,车千乘,骑万匹,粟支数年。”赵武灵王晚年开始昏聩,想要分别立两个儿子赵何、赵章为王分裂赵国,于是发生了两子争斗的“沙丘宫变”,赵惠文王赵何胜出,赵章战死,赵武灵王最后被活活饿死。

  赵惠文王时,文有蔺相如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平原君赵胜等,武有廉颇赵奢李牧等,成为秦国东出最大的实力对手。公元前270年,秦赵阏与之战,赵国在赵奢的领兵下,“狭路相逢勇者胜”,自此,秦国不敢东进。

  赵惠文王后赵孝成王时,秦赵为争夺韩国的上党之地,引发了著名的“长平之战”。老将廉颇以守为攻,与秦军对峙三年,秦不能胜,赵王听信谣言,中了秦国的反间计,用赵奢的儿子赵括代替廉颇出兵攻秦,结果陷入秦军的包围之中,此战赵军共被坑杀四十五万余人,赵国从此一落千丈,再不能与强秦单独相抗衡了。

  公元前257年,秦国围困赵国都城邯郸,魏国信陵君窃符救赵,联合楚国春申君和赵平原君共同打败了秦国,解救了赵国。

  幽缪王赵迁时,秦国展开了对赵国的进攻,赵国名将李牧几次打败秦军,俨然成了赵国子民的“保护神”,为除掉李牧,秦国又使用了离间计,赵王在秘密处死李牧后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28年赵国都城邯郸就被秦国的名将王翦带兵攻取了,赵王迁被俘获,赵国灭亡了。

  邯郸攻下后,赵王迁之兄赵嘉逃到代地自称代王,公元前222年,秦将王翦的儿子王贲在领兵灭燕后回师攻下了代,俘虏了代王嘉,赵彻底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