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被康熙处死前撕开衣服 康熙为什么会赦免死罪

  鳌拜被处死前求见康熙,为何撕开衣服后,康熙含泪免其死罪?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康熙皇帝应该可以算得上是大清王朝最圣明也最有成绩的一位皇帝了,他八岁就登基,小小年纪却在政治漩涡当中面不改色,用超乎常人的冷静和头脑去解决自己遇到的一切政治问题。虽然当时的康熙皇帝背后还有着孝庄太皇太后坐镇,但是作为国家的一把手,康熙皇帝自己本身的天赋也不容小觑。都说这自古英雄出少年,皇帝虽然算不上英雄,但是康熙却是真的成名自少年。

  在康熙皇帝一生光辉卓绝的政绩当中,最有名的一项,大概就是生擒了鳌拜吧。鳌拜是在朝廷当中扎根已久的权臣,他的势力盘根错节,他的财产无法估量,他已经可以只手通天到影响天子身边听闻的地步了。就是这样一位大奸臣,人们却不敢轻易动他,因为牵一发而动全身。

image.png

  不过康熙皇帝倒是无所畏惧,为了肃清朝廷秩序,就是再不可能的事情,康熙皇帝也要迎难而上。当他抓住了鳌拜之后,鳌拜被处死之前,请求面见康熙,等到撕开衣服之后,康熙皇帝却含泪免了他的死罪。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01独断专权,不可收拾

  鳌拜算是正统出生于八旗子弟之家的贵族,他先是追随着皇太极,跟着皇太极立下了赫赫战功,甚至还获得了巴图鲁的勇士称号。可别小看了这个称号,整个大清王朝的武将当中,能获得这个称号的人却屈指可数。

  此时的鳌拜,还是规规矩矩的朝廷重臣,心思端正,从来不去想些有的没的。可是当皇太极去世之后,朝廷局势发生了变化,鳌拜的心思就渐渐歪了。他想要扶持皇太极的儿子豪格登基,但此时的多尔衮却是人心所向。后来不知怎么的,最后的赢家竟然是孝庄太后的儿子,顺治皇帝。

  多尔衮和鳌拜是死对头,但是多尔衮去世之后,鳌拜却受到了重用。此时的他感念皇家对自己的恩情,感念那一份深厚的知遇之恩,尽心尽力的辅佐皇帝,没有二心。但是当顺治皇帝小小的儿子康熙皇帝继位之后,鳌拜又变了。

image.png

  这个时候的他,手中掌握着四大辅政大臣巨大的权力,基本上属于是说一不二的地步。人在尝了权力的美味之后,就一点也割舍不下了,鳌拜也在独断专权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朝廷当中任何一个与他的声音不同的人,都会受到他的惩罚。而这个惩罚也是非常残酷的,轻则杀人,重则诛九族。

  此时的康熙皇帝年仅八岁,眼看着鳌拜霍乱朝纲,却无可奈何。等到康熙皇帝14岁决定亲政的时候,鳌拜却还是不肯放权,他舍不得。此时另一位辅政大臣苏克萨哈主动找到康熙皇帝,表示自己愿意放弃权力,这就让鳌拜骑虎难下

  于是,鳌拜便逼迫着康熙皇帝处死苏克萨哈。康熙皇帝自然是不肯的,但是现在他没有力量与鳌拜抗衡,只能眼睁睁看着鳌拜杀掉自己忠心耿耿的大臣。康熙皇帝恨得牙痒痒,只盼着有朝一日能够收拢大权,把鳌拜给处理掉。

  02急中生智,生擒鳌拜

  哪怕此时的康熙皇帝有心想解决掉这个祸患,但是却是有心无力的一个状态。所以,为了给自己营造机会,康熙皇帝在有意识的把鳌拜的亲信分封到全国各地,不知不觉之间瓦解鳌拜的势力。

image.png

  与此同时,他还暗中让一些身强力壮的八旗子弟进宫,随驾左右。但是鳌拜小看了康熙皇帝,以为他是小孩子贪玩儿,给自己找玩伴,完全没有放在心上,谁知康熙皇帝暗中竟是在培养这些八旗子弟,让他们在关键时候一击制胜。

  等到时机成熟,鳌拜身边已经没有亲信的时候,康熙皇帝便假借慰问之意,邀请鳌拜进宫面圣。鳌拜不知道康熙皇帝肚子里打的是什么主意,与此同时,他也没有把这个小屁孩儿放在心上,便悠哉悠哉的进了宫。

  趁着鳌拜不注意,康熙皇帝命令身边的下人为他端上了一杯滚烫的茶杯。鳌拜猝不及防,被烫的双手肿痛,一个不小心就把茶杯给摔到了地上。康熙皇帝便借此发难,指责鳌拜这是在蔑视君权,侮辱圣上,他身边那些八旗子弟鱼贯而出,将鳌拜给拿下了。

  直到这个时候,鳌拜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心中的一个小屁孩儿,不知不觉间竟然已经长大了。他已经有这么高深莫测的谋略,已经可以为了制服权臣,韬光养晦,隐忍不发,在最合适的时机出手,打他一个措手不及。

  此时才醒悟过来的鳌拜,已经成为了康熙皇帝的阶下囚。这么多年来的新仇旧恨,康熙皇帝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他,准备将他处死。

image.png

  03露出伤疤,免除死罪

  在临死之前,鳌拜要求面见康熙皇帝。此时的康熙皇帝已经手握大权,不再惧怕这位三朝元老,自然便去赴约。

  见到康熙皇帝之后,他什么也没有说,而是一把扯开了自己的衣襟,把自己伤痕累累的上半身露给康熙皇帝看。鳌拜的身上有着纵横交错的疤痕,有些甚至深可见骨。他指着一条疤痕说:“这是为了救你爷爷留下的疤。”而后又指着另一条疤痕说:“这是为了当年清军入关,拼死抗战留下的疤。”

  鳌拜身上的伤疤那么多,每一条都有它忠君爱国的故事。康熙皇帝听的最后眼含热泪,就免除了鳌拜的死罪。整整三朝,鳌拜即使最后行差踏错,功劳和苦劳也是不容忽视的。

image.png

  只是虽然这里被免死,但是鳌拜在牢房之中还是郁郁寡欢,不久就去世了。

  04结语

  在我们的固有印象当中,好像一直认为鳌拜就是那种大奸臣,实际上并不是,他只是在权力当中迷失了自己,但是却从来没有想过谋反,没有想过颠覆大清王朝的统治。

  只要没有谋反的心思,就不会触及到皇帝的底线,因此念及昔日的感情,皇帝还是网开一面,也为自己积累了好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