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不是得到诸葛亮的真传吗 姜维碰上邓艾为什么总是输

  姜维得到诸葛亮真传,为何碰上邓艾总是输?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姜维原本是曹魏天水郡的守将,当年诸葛亮领着蜀汉大军北伐时曾派遣大将赵云攻打曹魏陇西方面几个郡城,赵云攻下3个郡城后却在天水郡碰壁,诸葛亮接到赵云的战报之后对姜维非常好奇,于是设计离间姜维和天水郡太守的感情。经过诸葛亮的谋划,姜维被小人诬陷入狱之后天水郡也被蜀汉拿下。诸葛亮则亲自招揽姜维,当姜维加入蜀汉后诸葛亮确定了他的真才实学,于是把自己的领兵精要传授给姜维,而且也把他当成自己的继承人。

image.png

  邓艾出身于南阳一个平民家庭,他因为识字被任命为屯田小吏,邓艾也一直兢兢业业的工作。都说金子终会发光,有一次邓艾进京报告工作的时候被司马懿看重,司马懿感叹他的政绩于是提拔他做太守,后来发现邓艾对军事有独到的见解之后又把他调任到军队里面。邓艾不论在政务还是军务上都处理得非常出色,最后成长为曹魏手握重兵的大将。

  他们两人的初次交锋是在姜维掌控军权后的第五次北伐战争,当时姜维派兵攻击曹魏南安郡,而邓艾则分析出姜维的真正意图不在这里而在别处,于是事先做好防御工事和埋伏。后来姜维果然和邓艾预料的一样,但因为邓艾早有准备,姜维无功而返。后来姜维接二连三进攻曹魏,但这些攻势都没邓艾化解,甚至在姜维第八次北伐的时候还被邓艾歼灭上万人马,这场战争也是姜维北伐战争中输得最惨的一场。

  后来司马昭动灭蜀计划,他派遣钟会、邓艾、诸葛绪带着曹魏20万兵马兵分三路攻打蜀国,魏军势如破竹很快攻破蜀汉的北部屏障汉中,败退的姜维只能驻扎在剑阁雄关,希望依托险要的地势抵御魏军。而邓艾则率领一只奇兵走阴平小道直达成都城下,蜀汉后主刘禅赶紧向邓艾投降,于是蜀汉正式灭亡。

image.png

  结语:蜀汉灭亡之后刘禅还有一干文臣武将被送到洛阳养老,而曾经的蜀汉大将对姜维有这么一个评价,“智不出敌,而力少于寇,用之无厌,何以能立?”廖华认为姜维的智谋比不上邓艾,蜀汉的国力也敌不过曹魏,在这么明显的劣势上姜维怎么可能赢得了邓艾,这份见解真的独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