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炎忠于唐室,武则天是如何处置他呢?

  中国出宰相最多的,是闻喜县的裴氏家族。据不完全统计,河东裴氏历史上出了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我们说的这位人物裴度就是一位典型代表。

  (一)出身世家

  裴炎,字子隆,唐周鼎革之际的著名宰相。裴炎的忠于唐室,始于唐高宗的高度信任。裴炎出身士族,从小就沾了皇家甘露。他毕业于皇家子弟学校弘文馆,早就深明春秋大义,恪守“君君臣臣”之道,这就为他仕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秩序基础。

  于是,在入相的第二年,裴炎就由黄门侍郎迁侍中,主管中央三省之一的门下省。后来,唐高宗病重,又授命裴炎辅政。论说,官当到这个程度,裴炎已经声望显赫,该懂得进退有据,明哲保身了。况且,裴炎自小熟谙文史,在历史的轮回中,应该通晓在集权与强臣之间怎么走“平衡”。但后来的事实一再说明,这裴炎偏偏是个拗脾气,觉得自己身负皇恩,对于先帝托孤之事,得有自己的主见,断不能为了自己头上的乌纱,而失了道德正义的方寸。

image.png

  (二)仗义执言

  于是,我们这位执拗的宰相大人,屡屡做了一些置个人前途命运于度外的事情。

  第一件事:敢把皇帝拉下马

  唐中宗李显即位不久,就张罗着提拔自己的岳父韦玄贞为宰相并给自己乳母的儿子授五品官。时任中书令的裴炎认为,这样做不合法统,拒绝了他的命令。

  自以为得了天下的中宗也没多想自己的皇位坐的稳不稳,就意气用事地说:“我就是把国家让给玄贞,又有什么不可以?更别说是个侍中了?”这种荒唐的话一说出口,敏感的裴炎就认为,一个把自己都不当回事儿的皇帝,怎么能够治理好国家?如果让这样的皇帝执掌天下,那苍生百姓的性命还不是贱如草芥?大唐的江山断不能毁在这种率性的皇帝手里。自己作为辅政大臣的话,皇帝都视同儿戏,哪他还能听的进朝中那些忠介之士的话吗?

  无奈的裴炎只好向太后武则天报告。生性要强的武则天,哪能容忍儿子窝囊到这个地步!她立即召集百官到乾元殿,命裴炎与中书侍郎刘讳之、羽林将军程务挺、张虞勖勒兵入宫,宣太后令,废中宗为庐陵王,实施幽禁,另立豫王李旦为皇帝,是为睿宗,自己临朝称制

  第二件事:敢怼天后立祖庙

  武则天当政后,要为自己的祖先立庙祭祀,裴炎再次起而反对。他说大唐江山是李姓打下来的,你武则天是李家的儿媳,按照封建礼制,另立武家宗庙就是僭越,汉初的吕后就是因为这样做,最后自取其辱。武则天听了很不高兴,只得暂缓建武氏庙,但还是在文水老家为祖宗立了祠堂。从这一次进谏上,武则天已经隐隐感觉到,裴炎日后必将是自己施政的一大障碍,必须除之而后快。

  第三件事:为保李氏再仗言

  是为了加快武氏改朝换代的步伐,武则天大肆杀戮李氏宗室,宗室人人自危,朝臣敢怒不敢言。在杀死废太子李贤后,武则天又向大臣们提出要杀掉韩王李元嘉和鲁王李灵夔,以绝天下人对李唐宗室的幻想。同朝的宰相刘讳之、韦仁约都悄不作声,又是裴炎一个人以为不可,据理力争,使的武则天更加怒不可堪。

  这接二连三地触怒当今说一不二的女主子,裴炎不是没想过后果。但他觉得,只要天下还是姓李,他这个辅弼大臣就没有辜负先帝重托。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那什么时候报呢?自己一个做臣子的,在李唐王朝变姓易色的关键时刻,不能站出来,那还叫忠臣吗?在强权之下,裴炎不是没想过自己的性命掌握在谁的手上。

  但是,他要在坚守自己的道义下做出选择。

  (三)引火烧身

  历史要造就一个人,总是会在适当的时间创造机会的。

  不久,徐敬业公开打出反武旗号在扬州起兵,武则天召集群臣寻问对策。又是裴炎站出来说:“天子已经老大不小了,你不让他参政,所以天下才会生乱。如果你现在把政权还给天子,叛乱自然就会停下。”这是裴炎对武则天的又一次发难。这次,武则天是不会善罢甘休了。再加上有人在武后跟前煽风点火,说裴炎与叛军勾结,里应外合。武则天顺势就把裴炎投入监狱。

  在监狱里,裴炎仍然刚烈不屈,面对许多忠贞之士的劝告,他凛然正气地说,宰相下狱,理不可全,表现出决然赴死的果断。尽管朝堂之上,多数官员为裴炎说情,但武则天根本不为所动,没出十天,就把裴炎问斩。

  (四)人生反思

  对裴炎是否参与徐敬业反叛这段历史公案,后人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当年的当事人都早已作了土,什么样的猜测也已经死无对证。更何况,历史就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从裴炎的人生结局来看,我分明感觉出在唐周交替之际,读书人在道德与责任、人伦与情理中的矛盾与困惑。

  裴炎作为先皇指定的辅政大臣,是一个饱受诗书礼仪、道德伦常浸淫的知识分子,他在这个女权凌驾于男权、权力污染了道德的非常时期,想做一个捍卫纲常伦理的领跑者。但是,在裴炎与武则天的对弈中,裴炎的第一步棋就走错了。

image.png

  (武则天)

  其实,早在废黜中宗李显时,武则天还是非常倚重裴炎的。尽管武氏与高宗早就被民间并称“二圣”,但在高宗去世后,她还得按照法统把权力交给儿子中宗。武则天再有本事,也不敢在这个时候逆天违命。否则,就会给自己带来无穷祸患。

  裴炎作为新皇的顾命大臣,无疑是她拉拢的对象。我想以裴炎读书做官的资质,不可能看不出武后的能力及撺掇权力的野心。然而,他面对中宗对权力的恣肆,却不得不把眼光转回到武后的身上。一个是他觉得武后先前的作为还算收敛,另一个是让母亲管教儿子也是自然而然的事。自己做臣子的,尽职本份就是了。武则天显然对裴炎此时的表现是赞赏的,以后每逢大事都很重视裴炎的意见。人随事变,裴炎本来是想为李唐社稷选个好的接班人,却不料剑走偏锋,反倒为武则天改朝换代铺平了道路。从此,武后“圣衷独断”,加快了做女皇的步伐。

  这个时候,裴炎才发现自己事与愿违,辜负了高宗的临终遗命。对比此时的裴炎,颇有些像三国刘备托孤时,诸葛亮面对的无奈。不同的是,诸葛亮面对的是无能的阿斗,他必须为先帝的功业而不顾一切六出祁山。而裴炎面对的却是强硬的武后,他必须为践行先帝的遗命而一次次梗直脖子,据理力争,保证李唐的江山不易姓。于是,才有了他一次次与武则天展开的对抗,有了他对下狱后面对生死的通透。

  如今,当过往已经散若烟尘,我们还是可以从历史的斑驳中读出人性,读出精神不可败亡的原因:那就是“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如果抛开时代特征和阶级属性,那么裴炎就是为了撑起李唐的大旗而勇于牺牲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