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在南下江都时,都享用过哪些美食?
2022-08-16 17:03:34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隋文帝杨坚独孤皇后的嫡次子,也是隋朝的第二位皇帝。隋炀帝在位期间,曾三次南游扬州,两次巡视塞北,最后死于江都。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隋炀帝杨广在南下江都时,都享用过哪些美食?

  有道是“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大业十二年,隋炀帝坐船沿他命令开凿出来的大运河(导致隋朝灭亡的原因之一)南下江都。在江都,他最喜爱的美食有以下几道:

  第一道美食是鲈鱼脍。宋代传奇小说《隋遗录》记载:“须九月霜下之时,收鲈鱼三尺以下者作干脍。浸渍讫,布裹沥水令尽,散置盘内。取香柔花叶相间细切,和脍,拨令调匀。霜后鲈鱼,肉白如雪,不腥。”这可谓是隋炀帝最爱的一道江南美食了,据史书典籍可知,它的做法非常讲究,而且还有另外一个非常优美的名称,叫金齑玉脍。

image.png

  第二道美食是糟蟹、糖蟹。隋炀帝杨广是一位吃蟹高手,而且还非常挑剔,毕竟他是皇帝嘛。《清异录》有言:“炀帝幸江都,吴中贡糟蟹、糖蟹。每进御,则上旋洁拭壳面,以金镂龙凤花云贴其上。”可惜的是,糖蟹的做法自隋朝灭亡以后就失传了,现如今只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研发。

  第三道美食是狮子头。当然,在隋朝时期,狮子头并不是它的原名,而是叫葵花斩肉,是用猪肉制作而成的。据说是隋炀帝观扬州美景葵花岗有感,命人做出来的美食,最后归属于淮扬菜系。仔细品尝之后,口感松软,肥而不腻,营养丰富。

image.png

  第四道美食是酒。没错,隋炀帝除了喜爱美食之外,还喜欢喝酒。《资治通鉴·唐纪·唐纪一》记载:“江都郡丞赵元楷掌供酒馔,帝与萧后及幸姬历就宴饮,酒卮不离口,从姬千馀人亦常醉。”不仅如此,隋炀帝还会自己动手酿制美酒,他博采酒方,终于酿制出了一种名为“玉薤”的葡萄酒。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隋炀帝巡游江都的诗词,隋代·杨广《江都宫乐歌》:扬州旧处可淹留,台榭高明复好游。风亭芳树迎早夏,长皋麦陇送馀秋。渌潭桂楫浮青雀,果下金鞍跃紫骝。绿觞素蚁流霞饮,长袖清歌乐戏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