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革命关英国什么事情?为何英国要来阻止?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欧洲国家多次组织反法同盟企图镇压法国大革命,其中英国跳的很高,那么法国大革命关英国什么事情?为何英国要来阻止?

  英国这样做一是考虑到自己国家的安全利益,二是要维护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世界霸权。法国当时是欧洲大陆君主专制最强、人口最多的大国,如果法国大革命完全取得胜利、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封建势力肯定会受到毁灭性打击,到时候法国会利用自己控制的欧洲大陆的丰富资源大力发展资本主义经济,法国的综合国力肯定会大大提高,届时法国肯定会为了争夺世界霸权与英国展开激烈斗争。

  为了防止法国强大后威胁到自己的世界霸权地位,英国希望法国大革命失败,这样法国和欧洲大陆其他国家会继续保持封建状态而无力挑战英国的世界霸权地位。

图片.png

  英国支持反法同盟国家,还有利于英国工业产品向欧洲大陆倾销,却不利于欧洲大陆国家本土的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这样欧洲大陆国家在国际竞争中想战胜英国就变得十分困难了。

  数百年来,英国一直不希望欧洲大陆出现一个能基本上统一整个欧陆的强国,它往往通过推行势力均衡政策来防止欧洲产生这样的强国。

  法国大革命的飞速发展和拿破仑的异军突起打破了欧洲原来相对平衡的格局,为了巩固大革命成果,拿破仑在法国革命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开始对英国用兵,使英国的国家安全受到了直接威胁。

  由于英国海外殖民地广阔,英国军队广泛分布于各殖民地,很难集中力量保卫本土打退拿破仑的进攻。为确保本土不受到法国攻击,英国必须联合欧洲大陆上的封建大国扼杀法国大革命。

  同时,英国参加反法同盟还可以起到多交朋友少树立敌人的目的,也有利于英国工商业资本向欧洲大陆渗透以获取巨额利益。

  十七世纪未叶,也就是一七八九年在法国巴士底监狱爆发一场革命,从此掀起法国革命的浪潮,那就是推翻君主专制体制。

  一七九二年八月,也就是号称八月起义胜利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第二年将路易十六送上断头台。法国大革命就是一个雄雄燃烧的火种全遍欧洲大地,许多国家在不动兵刃的情况下费除君主制度。

  英国一个古老的君主制国家,家族血脉影响着整个欧洲,在法国大革命中,英国君主甚至有过帮助法国的念头,趁此染指法国命运。

图片.png

  但在历史上英法始终不和互相矛盾很深,最终没有伸手相助,等法国革命胜利为时已晚。随着工业化革命到来,君主制已经不能再支配人民的思想,英国想成为欧洲霸主的思想也彻底灭亡,保守的英国人最终保留君主的形式成为联邦制的资本主义国家。

  十八世纪的到来,欧洲大部都成为资本主义国,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君主制已彻底告别了欧洲大陆,虽然有些国家还保留君主地位,但是只有象征意义并无实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