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灭法国是什么地方?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文学地位。大家喜欢吗?

  灭法国王可以说是《西游记》中最为残暴的国王,仅因和尚说了他几句,就杀了九千九百九十六个和尚。既然灭法国王如此残暴,为何还有祥云笼罩,而孙悟空也只是剃了他的头发做惩罚就了事了呢,船长为你细细道来。

  一,到达灭法国

  取经团队到达灭法国,观音菩萨因此变作一个带着孩子的老妇人,提醒他们不要西去送死。唐僧询问老妇人原因,她就把灭法国王遭和尚激怒,立誓要杀够一万个和尚,现在还缺四个和尚凑齐的事告知。唐僧听了有些害怕,询问能否绕道过去?老妇人听了,说无法绕过,除非会飞。猪八戒听了,不以为意,说自己会飞。

  孙悟空认出是观音菩萨与善财童子,急忙下拜行礼。唐僧、猪八戒、沙僧听了,也连忙向观音行礼。观音与善财童子则直接飞走,回了南海。然后四人商讨如何过灭法国,孙悟空便叫他们不要担心,先找个僻静地方躲藏起来,由自己去打探消息。

  孙悟空飞上云端,远看灭法国,发现城内繁华,于是变作飞蛾,进了城内。孙悟空飞到王小二饭店,发现有客人睡觉休息,便决定偷走他们的衣服。这时王小二前来,嘱咐客人小心盗贼。客人于是把衣服都交给王小二保管,叫他明天把衣服送回。王小二因此拿走众人的衣服等物,放到自己屋里。

image.png

  孙悟空跟着王小二到他屋里,看见他老婆正在缝补衣服。孙悟空心急,不愿再等,因此先扑灭油灯,然后变成老鼠偷走衣服与帽子。王小二老婆大惊失色,急忙叫丈夫起身。孙悟空于是表明身份,说过了灭法国就送还衣服。然后孙悟空把衣服给了唐僧他们,叫他们装扮成过路客商,好混过盘查,过了灭法国。

  二,城内借宿

  孙悟空嘱咐唐僧他们说:“不要再用‘‘师父’、‘徒弟’的称呼。”猪八戒道:“那怎么称呼?”孙悟空说:“都要做弟兄称呼:师父叫作唐大官,你叫作朱三官,沙僧叫做沙四官,我叫做孙二官。到饭店住下,你们不要说话,都由我来答话,只说是贩马的客商。”唐僧他们听从。然后众人入城,到赵寡妇家住下。

  赵寡妇带唐僧他们到客房安歇,刚把灯点上,孙悟空就把灯吹灭,说月亮很亮不用灯。赵寡妇先问清孙悟空他们来历,然后问他们需要几等待遇。孙悟空因此询问哪三等待遇?赵寡妇回答说:“上样者,五果五菜的筵席,还有姑娘唱歌,每位该银五钱;中样者,只是水果、热酒,每位只该二钱银子;下样者,只管饱饭,睡地铺,几文钱就行。”

  孙悟空听了,为让赵寡妇不要疑心,就选上样。赵寡妇听了很高兴,便嘱咐伙计宰鸡宰鹅。孙悟空听了,便说自己今天吃斋,叫赵寡妇明天再杀鸡鹅,今天准备些素菜就行,价格还按上样。赵寡妇听了更加高兴,连忙嘱咐伙计准备素菜。正当众人吃饭之时,听见乒乓响声,赵寡妇说那是请姑娘的轿子发出的声响。孙悟空听了,便说今天斋戒,旅途劳累,明天再说。

  三,劫匪劫走

  唐僧对孙悟空说:“晚上睡下时,倘若帽子滚落,店家发现我们是光头怎么办?”孙悟空于是对赵寡妇谎称,四人或病或怕亮,不能在楼上睡。赵寡妇听了,为唐僧他们住哪发起愁来。赵寡妇女儿见了,问明事情原委,便对母亲说:“父亲生前做了个大柜子,可以住六七个人,叫他们住进去就行。”然后唐僧师徒就带着行李住进柜子,还让赵寡妇把柜子锁上,让伙计把马拴在附近。

  深夜,柜子闷热,孙悟空睡不着,故意说身上有几千两银子。赵寡妇店里的伙计本来就和强盗认识,一听唐僧他们有钱,于是联合强盗闯店,把柜子及马匹抢走。唐僧三人见柜子在动,有些疑惑,孙悟空便叫他们安静。强盗杀了东门守军,闯出城去。巡城总兵得知此事,于是率兵追击强盗,吓得他们四散而逃。

  四,国王百官变光头

image.png

  总兵见白龙马是匹好马,也不去追赶强盗,而是让士兵抬着柜子回城,明天献给国王。唐僧听了,埋怨孙悟空要害死自己。孙悟空便劝唐僧别担心,等明天一定保他周全。然后孙悟空离开柜子,飞入灭法国王宫,变出许多小猴子与瞌睡虫,接着交出土地,让土地领着他们到皇宫内院、五府六部及各衙门大小官员宅内。

  孙悟空又变出剃头刀,叫那些小猴子拿着,让先把瞌睡虫放入国王、嫔妃、宫女、太监、百官等人鼻内,然后给他们剃头。第二天,灭法国的国王、妃嫔等人发现自己都变成了光头,个个吓得大惊失色。国王认为自己变光头是自己杀和尚遭了报应,为免文武百官嘲笑,连忙吩咐后宫众人不许说出落发之事。

  五,灭法国变钦法国

  国王上朝,发现百官也变成了光头,更加害怕,便下令不准再杀和尚。然后总兵上奏昨夜擒获赃物之事,国王便叫把柜子抬进宫。唐僧有些担心,孙悟空便说无妨,国王还要拜我们为师哩。国王打开柜子,发现唐僧他们,慌忙带着妃嫔及百官跪倒在地,询问来历。唐僧于是把事情原委一一告知。

  灭法国王听了,称赞唐僧他们是有道高僧,还要拜他们为师。猪八戒听了,问有什么见面礼?国王回答说:“愿意献出国中财宝。”孙悟空听了,说自己是有道高僧,只要他倒换了通关文牒,自己就保他江山永固。国王因此安排宴席款待取经团队,孙悟空便劝国王把“灭法国”改为“钦法国”,然后告辞西行。

  六,灭法国王为何有祥云笼罩

  (孙悟空)伫立在云端里,往下观看。只见那城中喜气冲融,祥光荡漾。行者道:“好个去处,为何灭法?”……行者道:“师父,他这城池,我已看了,虽是国王无道杀僧,却倒是个真天子,城上有祥光喜气……”(西游记·八十四回)

  国王执了这没头发之表,下龙床对群臣道:“果然不知何故,朕宫中大小人等,一夜也尽没了头发。”君臣们都各汪汪滴泪道:“从此后,再不敢杀戮和尚也。”(西游记·八十五回)

  国王道:“老师是天朝上国高僧,朕失迎迓。朕常年有愿杀僧者,曾因僧谤了朕,朕许天愿,要杀一万和尚做圆满。不期今夜归依,教朕等为僧。如今君臣后妃,发都剃落了,望老师勿吝高贤,愿为门下。”(西游记·八十五回)

image.png

  灭法国王十分残暴,为何还有祥云笼罩,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灭法国王因和尚诽谤而杀了近万和尚,比要吃一千多个小孩心肝做的药引的比丘国王还心狠。起码比丘国王是受白鹿精蛊惑,小孩也没吃成。灭法国王倒是跟不分忠奸黑白的祭赛国王一样糊涂,但还要心狠手辣。但灭法国王、比丘国王、祭赛国王这些昏君没有一个受到取经团队惩罚,仅是被要求改过自新。

  其次灭法国位于西牛贺洲,归如来佛祖管辖。既然观音来为取经团队报信,可见灭法国王杀和尚的事如来是知道的,但没有管,可见佛教对昏君的态度都是其只要改过自新,那就不予追究。因此灭法国王虽然昏庸,但仍有祥云笼罩。可见《西游记》中仙界对人类很宽容,但对妖精却很残忍,一定要赶尽杀绝

  最后灭法国王在被孙悟空剃头后吓得心惊胆战,不敢再杀和尚,可见其确实是被吓怕了,要真心悔改。既然如来都没有惩罚灭法国王,那孙悟空自然也不好对其进行严惩,于是仅对灭法国君臣剃了头发做惩罚而了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