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大发现与郑和下西洋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同样是人类征服海洋的壮举,地理大发现郑和下西洋的不同之处在哪里?从时间上来说,郑和下西洋的航海水平及航海成就也超出欧洲航海家许多,郑和下西洋可以说是“地理大发现”的先导。

  郑和下西洋:从1405年至1433年,明朝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从我国的江苏浏家港和福建福州等地出发,七下西洋,到达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和海员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也是15世纪末欧洲的地理大发现的航行以前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系列海上探险 。

  地理大发现:十五至十六世纪,西欧各国经过一系列航海探险活动,开辟了从西欧绕过非洲或美洲通往印度和美洲等世界各地的航路,这些航路通常被叫做新航路。西方史学界在欧洲中心论的影响下,称为“地理大发现”。

  郑和下西洋是十五世纪前期震惊世界的壮举,在规模上大大超过比它晚近一个世纪的欧洲航海家进行的“地理大发现”。

图片.png

  郑和下西洋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东方世界的历史都具有重要影响,它对打通东西海道,密切中外友好交往,促进经济、文化交流,都起了重大作用。

  然而,郑和下西洋在世界历史上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却大不如“地理大发现”显著,郑和下西洋没有像西欧“地理大发现”那样带来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和转型及世界*格局的改变。而西欧“地理大发现”却开辟了欧洲人的海权新时代,西欧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相继出现巨大变化,欧洲人从此成为世界舞台的主角,西方开始逐渐支配东方。

  郑和下西洋凝聚着中华民族开放进取、和平友好、交流合作、经略海洋和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德,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后人继承和弘扬,推进人类的文明。

  伴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贸易交流开始大量增加,殖民主义与自由贸易主义也开始出现。欧洲这个时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其超过亚洲繁荣的基础。新航路的发现,对世界各大洲在数百年后的发展也产生了久远的影响。

  对除欧洲以外的国家和民族而言,地理大发现带来的影响则是复杂而矛盾的,除了物资交流外,带给原生居民的常是死亡和占领,可说是一部大侵略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