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熙凤毒设相思局到底是因为什么?

  王熙凤,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曹公笔下的《红楼梦》,里面有一个“短命鬼”,他便是贾瑞。贾瑞的死法并不光彩,与《肉蒲团》里的未央生、《金瓶梅》里的西门庆颇为相似,他们几乎都是死于色欲攻心。但你也许不知,害死贾瑞的王熙凤,甚至有更为不光彩的一面。

  通读《红楼梦》原著我们可知,贾瑞是一个“愚、贪、懒、没经验”之人,小说中当他第一次见到王熙凤时,眼睛始终没有从她的身上离开过。不禁让读者产生疑问,府里的美人众多,贾瑞为何会对这位嫂子“一见钟情”?而王熙凤本不想与贾瑞偷情,为何又非要置人于死地?

  事实上,害死贾瑞的不是王熙凤,而是贾瑞自身难以遏制的种种欲望,与此同时,王熙凤为了斩断昔日不光彩的“旧情”,才“毒设相思局”。

  贾瑞的出场,暗藏玄机

  《红楼梦》里,王熙凤这个角色,可以说是被塑造最成功最鲜活的人物形象,她在读者心目中留下的印象,恰如红学家所说的:恨凤姐,骂凤姐,不见凤姐想凤姐。

  对于这样一位在贾府呼风唤雨的女性,就像秦可卿嘴里说的那样,她是胭脂粉堆里的英雄,连那些束带顶冠的男子也不能过得。但王熙凤却背着贾母王夫人等人,王熙凤也做出了很多的丑事,她所展现出的泼辣、贪财、狠毒,更是让读者不寒而栗,甚至心生厌烦。

  可以说,王熙凤在得势的时候,为了金钱和权力,视人命为草芥。王熙凤协理宁国府主持秦可卿丧礼的时候,在铁槛寺(水月庵)弄权,为了三千两银子,间接害死了两条人命。最为典型的当属贾瑞之死。贾瑞英年早亡,与王熙凤有着密切的关联。

 image.png

  猛然从假山石后走过一个人来,向前对凤姐儿说道:“请嫂子安。”凤姐儿猛然见了,将身子望后一退,说道:“这是瑞大爷不是?”贾瑞说道:“嫂子连我也不认得了?不是我是谁!”凤姐儿道:“不是不认得,猛然一见,不想到是大爷到这里来。”贾瑞道:“也是合该我与嫂子有缘。我方才偷出了席,在这个清净地方略散一散,不想就遇见嫂子也从这里来。这不是有缘么?”

  这段对话,看似是贾瑞“偶遇”王熙凤,可事实并不那么简单。正如脂砚斋的批注:重点“有缘”二字,方是笔力。这是凤姐之前与贾瑞有旧情的暗示。

  但此时凤姐已嫁为人妇,早已斩断旧情,生怕别人知晓,所以大吃一惊,将身往后一退。但不知进退、不知深浅的贾瑞,却自作多情,厚脸皮说自己与嫂子有缘,这种不合时宜,明明是往凤姐的枪口上撞。

  此时可探得王熙凤心中所想,自己深得贾母和王夫人倚重,好歹也是贾府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再不想与这朵烂桃花有任何纠葛。但贾瑞心里并不这么想,他想继续缠着王熙凤,大有如果不从了自己,便将王熙凤此前与自己的种种,让琏二爷知道的意思。

  为了稳住贾瑞,凤姐就和他虚与委蛇迷惑他,再不济就好好教训他一番。但后来贾瑞得寸进尺的步步紧逼,让王熙凤忍无可忍。尤其在听闻焦大一番酒后真言后,她决定除掉贾瑞,以绝后患。

  焦大酒后吐真言,凤姐闻后动杀机

  三代老仆焦大到底说了什么?

  《红楼梦》第七回中,焦大醉骂贾府:“扒灰的扒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的”。当时贾宝玉听到后,还好奇地问凤姐:”什么是扒灰”,凤姐大怒,说了宝玉一通。

  “扒灰”是说公公和儿媳之间发生的乱伦关系,很明显,焦大在指贾珍和儿媳秦可卿之间有不正当的关系(但刘心武先生认为他们是真爱,非常接近曹雪芹原笔原意。)。

  对于焦大骂“养小叔子”,许多人猜测王熙凤与贾蓉或王熙凤与贾宝玉有不正常关系。但细读原著,这两点都经不起推敲。贾蓉调戏过姨娘尤三姐,贾宝玉竟问凤姐何为“扒灰”,可见黑锅若由他们来背,实属冤枉。并且我们知道,凤姐向来说话风趣幽默,喜欢插科打诨,像她一贯的作风,并没有遮掩什么,而贾蓉当时确实有撒娇的意思,但是恰恰是因为他们两个之间没事,所以才表现得很自然,不做作。

  此时只有王熙凤明白其中意思,只看表面的焦大,除了在隐射秦可卿与贾珍,贾蔷和贾珍的小妾们之外,就在赤裸裸地指责她和贾瑞的旧情。

  所以王熙凤此时下了决心,如果不早点儿了结此事,她在贾府的形象和利益必将受损。从这个角度讲,焦大的醉骂,加速了贾瑞的死亡。

  不得不说,曹雪芹的文学作品,把隐藏在温情脉脉的面纱后面的丑事挑开给人看,像是一把锋利的刀。不直接描述这种不正当的实权,而是通过一个醉汉的嘴巴里侧面烘托,让人们感受到大家族的道德沦丧。

  一面风月鉴宝,难救贾瑞贪念之心

image.png

  为什么叫“毒”设相思局?凤姐为了不使大权旁落,不让自己名声扫地,她下定了决心要除掉贾瑞,同时,凤姐的毒辣也被渲染得淋漓尽致。

  《红楼梦》六十五回中说:凤姐是嘴甜心苦两面三刀,脸上堆着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所以,和这样的人打交道,就象描写封建皇帝一样:伴君如伴虎。稍有不慎,就会身首异处。

  而贾瑞的不知抽身,不知进退,最终一步步落入了王熙凤设下的陷阱。

  对于“偶遇”王熙凤,贾瑞可能早已打好了如意算盘。但凤姐一开始也只想教训一下贾瑞,让他灭了这份幻想,但贾瑞却执迷不悟,高估了自己在王熙凤心中的地位,所以王熙凤最终设下陷阱。所以当平儿告诉她贾瑞来“串门”的时候,她并没有让平儿将她拒之门外,反而让他入门。贾瑞殊不知,自己已经踏进雷池。

  话说凤姐正与平儿说话,只见有人回说:“瑞大爷来了。”凤姐急命快请进来。贾瑞见往里让,心中喜出望外,急忙进来,见了凤姐,满面陪笑,连连问号。凤姐也假意殷勤,让茶让坐。贾瑞见凤姐如此打扮,一发酥倒。

  接着,王熙凤又借助贾蔷、贾蓉兄弟的力量,狠狠的教训了贾瑞,最终害得他伤寒入侵,一病不起。当贾瑞的爷爷贾代儒去借人参的时候,王熙凤故意刁难,给了二两人参渣,心里却盼不得他早点咽气才好。

  《易经》无妄卦上九爻辞说:“无妄行,有眚,无攸利。”是说天时已过,如果执意前行,必遭祸殃。

  细细想来,凤姐反戈一击也是逼不得已。自己已经名花有主,贾瑞仍然不知好歹,纠缠不休,可对于这样的爱慕,大权在握的凤姐,又岂可让自己被玷污半点,而让人留下口舌,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贾瑞的死也成了必然。

  不作死,就不会死。曹公笔下的贾瑞,是那种到死都不知悔改的浪荡公子。贾瑞在病入膏肓之时,一位来自仙界的跛足道人,送给贾瑞一面铸有“风月宝鉴”四个字的铜镜,告诉他“此镜出自太虚幻境空灵殿上,警幻仙子所制,专治邪思妄动之症,有济世保生之功。但千万不可照正面,只可照背面,三日之内,管你病好。”

  可是贾瑞却不听劝告。当反面照时,见一个骷髅立在面前,却不知这是当头棒喝,要断他邪念,除他淫心,但贾瑞竟骂那道人是“混帐”东西。自己偏偏去照正面,只见凤姐在镜子里招手叫他,贾瑞以假为真,如此和凤姐云雨不止,直到蹬腿咽气儿。

image.png

  贾瑞,字天祥,寓意雍正天子所统治的天朝,只是“假”天祥,无吉祥可言。原因是当时无数英才“身逢末世运偏消”,“无材难去补苍天”。清王朝的最终命运将如贾瑞一样,只能是沉迷于风月繁华,温柔富贵,儿女情长,到头来只是迷幻一场,万境归空。可见,统治者作为左右天下之人,须先左右自己。

  《红楼梦》初名《风月宝鉴》,而那面风月宝鉴的铜镜也警示后人,节制是快乐之药。大德始于自制,大智莫过知人。贾瑞既不能自制,更不知王熙凤在想什么。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这首判词通过秦可卿的遭遇,揭露了封建贵族家庭腐朽堕落的糜烂生活。贾府的伪君子们,表面上道貌岸然,衣冠楚楚,实际上则是藏污纳垢,龌龊不堪。曹公此处更是斥责男子毫无节制的欲望不仅可以败家,也可以亡国。

  突然想到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神仙也救不了你!这句话用在贾瑞身上,再贴切不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