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长安城拥有百万人口,他们是如何处理垃圾污水的呢?

  我们都知道唐朝曾经繁盛一时,巅峰时期的长安城是古代历史上占地面积最大的城市。鼎盛时期,长安城不仅占地面积达到了80多平方公里,更是拥有百万人口,这在古代是非常恐怖的数字。古代没有优秀的垃圾处理系统,作为一个百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长安城是如何处理城内的各种垃圾和污水的呢?

  从两汉历经三国魏晋南北朝直至隋唐,长安城曾多次成为王朝的首都,虽然规模不如唐朝的长安城,但也是同时期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城市。例如汉朝时期,长安就拥有几十万人口,这么多的人口,城市里自然也会出现很多的建筑、生活垃圾和人畜粪便等等,如何处理这些垃圾是一个难题。不过当时人的做法往往是随意掩埋,甚至堆积在住宅的旁边,各种污水则通过废井、废坑重新渗入地下。由于大量的地下垃圾,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城内居民修建房屋时就已经出现地基不稳的情况,同时井水的水质和口感也明显出现了下降。

image.png

  这种情况直到隋唐时期才有了改善。随着隋文帝的统一,中国结束了南北朝的割据战乱,同时也把重心放在各种内政事务中。隋朝名臣庾季才认为:长安城历史悠久,人数众多,也剧集了大量的垃圾,地下水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污染,而且城市设计和规划已经陈旧,作为都城的长安需要一番革新。

  隋文帝接受了庾季才的建议,任命工部尚书宇文凯负责重新设计长安城。宇文凯是个设计天才,他将长安城重新设计为108坊,总计25条主要街道纵横南北。其中朱雀大街为主要街道,位于中轴线之间。在设计的过程中,宇文凯充分考虑到了排水和处理垃圾的问题。主要街道的两侧,都设计宽两米以上的排水沟,朱雀大街两侧的排水沟甚至宽三米以上。此外,每个坊都有若干个垃圾堆积处,坊内居民必须把垃圾堆放在指定位置,由专人负责清理。

image.png

  由于长安城附近的地下水已经严重污染,根本不适合饮用,后来朝廷又开凿了一系列河道将河流引进来,用河水取代了井水。没过多久隋朝灭亡,唐朝建立,并且依旧以长安作为都城。新长安街的设计和规划非常完美,但没有相对应的法律法规,长安城的居民仍旧我行我素,面对这样的情况,唐朝出现了一系列关于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理的律法。随意倾泻污水或者乱扔垃圾被发现,需要面临被杖击六十的处罚,为了省点麻烦丢掉半条命,自然没人会选择违反。

  可惜的是,唐朝灭亡的时候,长安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不过长安城的城市规划和处理垃圾、污水的方式成了后世很多都城的良好模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