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秉懿:身为南宋开国皇后,却从未享受过皇后的荣耀

  靖康之难是导致北宋灭亡的重要历史事件,为当时百姓带来深重灾难。靖康之难中,除了宋徽宗宋钦宗二帝成为俘虏外,还有数以万计的北宋女性也遭到灭顶之灾,其中不止有宫女,还有许多出身高贵的妃嫔和公主,她们被抓后也成为俘虏,被迫北上,宪节皇后邢秉懿也是其中之一。

  邢秉懿是南宋开国皇后,但她却没有享受应有的尊重和衣食无忧的生活,生前也没有享受过一天皇后的荣耀,是个十分命苦的女人。

image.png

  崇宁五年(1106年),邢秉懿在开封祥符出生,她的邢禺父亲是北宋一个七品小官,虽然家庭不算富裕,但因为父亲是科举出生,因此邢秉懿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宣和三年(1121年),赵构进封康王。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赵构遇见了知书达理、亭亭玉立的邢秉懿,深深被她吸引。宣和四年(1122年),赵构聘娶邢秉懿为妃,封为嘉国夫人。这一年,赵构十六岁,邢秉懿十七岁。婚后二人生活十分幸福,邢秉懿深得赵构的疼爱,没多久便有了身孕。本以为美好的生活会持续下去,但天不遂人愿。

  赵构为了江山社稷出使金国,因路途艰险且遥远,将妻小都留在藩邸。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出发后没多久就爆发了靖康之难,邢秉懿与他的两个妾室、五个女儿全都被金人掳走。去往金国的路途遥远,路况也不好,途中有几位皇室女相继坠马流产,邢秉懿也不幸流产。

  国破家亡、别夫丧子,这一层又一层的悲痛几乎令邢秉懿精神崩溃,但是前方等待着她的是更加悲惨的命运。

image.png

  在押往金国的途中,邢秉懿多次遭到士兵的调戏,到了金国后,金豳国公盖天大王完颜宗贤觊觎她的美色,硬逼着邢秉懿跟随他,绝望之下她几乎想要自尽。

  赵构侥幸逃脱金人的俘获后,辗转至南京应天府,改元建炎,建立南宋,是为宋高宗。赵构登基后,非常怀念自己的原配妻子,遥册远在异国他乡的邢秉懿为皇后,还授予了她的亲属成员官职。但此时的邢秉懿无福消受。

  金人为了羞辱赵构,将他的母亲韦贤妃、妻妾邢秉懿与姜醉媚,以及其两个女儿都送入洗衣院。这个洗衣院并非洗衣服的地方,而是为供金国皇族选女人以及收容宫女的地方。邢秉懿就这样在屈辱和折磨中度过了十几年。

image.png

  公元1139年,邢秉懿病逝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时年34岁。赵构此时并不知道邢秉懿已经去世,直到绍兴十二年(1142年)才得知发妻的死讯,此时中宫已经虚位长达十六年。为此,宋高宗悲痛不已,辍朝多日,最终以最高规格的礼制厚葬了这位命运悲惨的亡妻,上谥号为“懿节”。淳熙十五年(1188年),宋孝宗改谥为宪节皇后,祔宋高宗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