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秋战国时期,朝廷官员为何如此重视小麦的种植?
2022-08-24 17:04:23 弈秋 告子 杨朱 吴王僚 闵子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只因古人一直遵循着重农抑商的政策。一开始,人们主要种植的是粟,那时候又被称为“稷”,可见有多重要。但随着农业生产的慢慢发展,小麦、水稻等主食开始走上餐桌。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春秋战国时期,朝廷官员为什么如此重视小麦的种植?

  小麦有春小麦与冬小麦之称,是新石器时代的产物,其栽培历史已经有一万多年了。先秦诗经《国风·王风·丘中有麻》有云:“丘中有麦,彼留子国。彼留子国,将其来食。”从这句诗中就可以看出,在当时小麦种植已经开始走向规模化以及扩大化了。另外,根据《晋书·五行志》的记载可知,南方原本是很少种植小麦的,直到汉代才开始由北向南推广。“元帝大兴二年(公元319年),吴郡、吴兴、东阳无麦禾,大饥。”

image.png

  那么在春秋战国时期,朝廷官员为什么如此重视小麦的种植呢?

  只因小麦的种植是与官员政绩挂钩的,朝廷规定官员要规劝农户大面积种植小麦,否则就要被失职问罪。《礼记》记载:“是月也,可以筑城郭,建都邑,穿窦窖,修囷仓。乃命有司趣民收敛,务畜菜,多积聚。乃劝种麦,毋或失时,其有失时,行罪无疑。”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春秋战国时期正处于一个历史大动荡、大变革时代,连年战争导致人口锐减,以及粮食的产量极低。《管子·轻重甲》记载:“终岁耕百亩,百亩之收不过二十锺。”当时的百家争鸣中有这样一个思想,那就是“不生粟之国亡”,齐桓公就是在管仲的辅佐下发动粮食外交,使齐国成为了春秋霸主,真正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

image.png

  因此,如果官员再不作为,规劝农户种植小麦的话,恐将会造成粮食危机,或者国家灭亡。虽说,那时候的人们还未能将小麦磨成面粉,但通过蒸或煮制成不去麸皮的“麦饭”“麦粥”也是能果腹的。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小麦的诗词,唐朝·白居易《观刈麦》: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