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后期的衰落只是因为安史之乱吗?

  唐朝是被公认的我国历史上最为鼎盛的时期,唐太宗李世民更是被周边各国共同推举为“天可汗”。唐朝一共200多年的历史,大致可以从中分为两段,

  前半段为我们所熟知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后半段可以说是“满目疮痍”而这个分界线就是“安史之乱”,在我们普遍的认知当中,“安史之乱”导致了盛唐衰落到灭亡。但“安史之乱”本身并不是很“乱”,正真的“乱”是后续的各种问题。有些甚至和“安史之乱”并无瓜葛,本篇我们就来聊聊,唐朝后半段历史的具体情况。

image.png

  唐玄宗后期,满朝奸佞,李林甫,杨国忠等权臣接二连三的把持朝纲。朝廷上下党派林立,乌烟瘴气。杨国忠与安禄山争权夺利,从而交恶,导致安禄山与史恩明发动叛乱。初期一路凯歌,将唐玄宗逼往四川,但是,安禄山因为双目失明,变得十分暴躁,手下忍无可忍,最后将安禄山杀死。后续叛乱军内部出现各种严重内讧,迅速衰败。

  到了唐代宗时期,为了息事宁人,采取“软政策”封许多叛将为各藩镇的节度使,各藩镇势力面服心不服,拥兵自重。最严重的的时候,藩镇数量达到了48个,互相联盟互相争斗。这便是导致大唐病入膏肓的“藩镇割据”。同时朝廷内部的权臣仍在相互争斗,最严重的党政是以牛僧濡和李德裕为首的“牛李党争”。更为严重的是宦官专权,宦官霍乱朝纲的事情大家并不陌生,但是毕竟夸张的是,唐末的宦官甚至掌握军权,一度到了操控皇帝废立、执掌生杀大权的地步,朝廷上下简直不堪入目

image.png

  “安史之乱”对大唐的影响并不是非常致命,后续的藩镇割据,权臣争斗,宦官掌权,才是压倒大唐的大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