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廉颇都已经埋下战败的种子 后人为什么只骂赵括
2022-08-30 15:17:26 井上成美 山本五十六

  长平之战中,廉颇早就埋下了战败的种子,为何后世只骂赵括?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战国后期最令人瞩目的战役,非秦赵之间的长平之战莫属。在此战打响之前,山东六国仅有赵国能够在军事上与秦国一较高低。赵国在长平之战中的惨败,也使得秦国东出、横扫六国再无太大的阻碍。对赵国而言,长平惨败,主帅赵括必须负责。所以赵括也被后人骂了两千年,说他只会“纸上谈兵”,是个彻头彻尾的草包……但在说这话时,我们似乎忘记了一个事实:廉颇早已经埋下了战败的种子。

image.png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早在前260年,秦将王龁第一次向长平发动进攻时,奉命迎战的廉颇便没有占得上风。赵军禆将被杀,却只取得伤秦军侦察兵的战绩。两个月后,秦赵展开大规模交战,廉颇战败,不仅丢了阵地,连都尉城和故谷城均两个重要据点都被秦军攻下。此后廉颇为避免继续溃败,便决定依托有利地形固守不出,准备以此来疲惫秦军然后待时而动,但廉颇的算盘打得太早了。

  还没等秦军不耐烦,赵王先等不及了。再加上秦国范雎使用反间计,使得赵国君臣离心,于是主战的少壮派赵括上线了。在赵括上线之前,秦赵两国已经在长平拖了三年之久,两边谁都耗不起。所以秦国方面也没敢怠慢,在赵军换帅之时,秦昭襄王也祭出了大杀器白起。很明显,初生牛犊赵括,压根就不是白起这头老虎的对手。但相比起主帅的个人能力而言,秦赵两军还有与生俱来的差距——国力。

image.png

  在长平之战开打之前,秦国已经是当时的头号强国,不仅强在军事,也强在国力上。自秦孝公商鞅变法”之后,秦国便成为了一台只知耕与战的战争机器,耕织生产也是为了战争作准备。等秦国这台战争机器的使用权到了秦昭襄王手中时,秦国已经拥有了关中、汉中、巴蜀以及河西等众多产粮地。而赵国呢?大部分国土都是山地,无论是粮食产地还是产量,都跟秦国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image.png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粮草,这仗怎么打?廉颇在前线固守了三年,虽然没有使得赵国惨败,但也没有取得任何的战果。国内无粮,齐、楚两国又作壁上观,逼得弹未尽粮已绝的赵王只能和秦军决一死战,所以他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了赵括身上。在这里笔者想用一个比方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们不妨假设赵国是一个家境殷实的癌症患者。廉颇和赵括就是两位医生,赵王就是患者家属,秦国则是赵国身体里的癌细胞。

  赵王导致了赵国身患癌症,于是请出了廉颇这位老大夫。此时的赵国,还只是癌症早期,廉颇大夫也准备手术治疗。但他动了手术之后才发现,这个手术他做不来。在保住患者生命之后,他建议药物治疗。治了3年之后,赵国已经是癌症晚期了,与此同时,赵王这位家属表示家里没钱了,希望再动手术赌一把。但廉颇大夫表示,自己对这台手术无能为力,于是赵王只能让年轻的赵括来主刀。

image.png

  本来就是赌一把,赵国也已经是癌症晚期了,早就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但架不住家属的哀求,于是赵括只能硬着头皮动手术。最终赵国死在了手术台上,所有人都骂赵括是庸医杀人!赵国的确是毁在了赵括的手里,但这是他一个人的责任吗?当然,赵括“手术失败”的事实肯定无法推脱。但是我们在指责赵括“手术失败”的时候,难道不应该去想想,这个手术为什么会失败吗?廉颇敢说自己没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