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庆喜是什么出身?他最后的结局如何

  幕府是古时日本一种权力曾一度凌驾于天皇之上的中央政府机构。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德川庆喜是幕府时代的最后一任将军,如果把幕府体制比作一个政权,那他该算亡国之君。按说,亡国之君一向没有好结果。可是,他和明治天皇的政府兵打了一仗后,居然还得到明治天皇的厚遇,得以善终。这是怎么回事呢?

  德川庆喜生于江户末期,是德川家昭和正室登美宫吉子的第7个孩子。

  说起来,德川家昭这一支属于德川旁系分支。

  按道理,德川庆喜是没有继承幕府将军的资格的。

  不过,他9岁时,由于德川一桥绝嗣,在第12代幕府将军德川家庆的指示下,他被过继给了一桥家,成为家督。这样一来,他不仅得到了德川一桥丰厚的家业,还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幕府将军。

  其实,早在过继之前,德川庆喜受老师泽下治斋的影响,对维新运动是有所了解和支持的。

  毕竟当时在时局面前,幕府体制的种种弊端,已经引得人们对它非常不满,一些维新人士认识到,只有改革,才能使日本发展起来,不至于挨打。

  在这种背景下,泽下治斋第一个提出“尊王攘夷”的口号。他的一些见解和著作,得到了维新派的欢迎。而受到影响的德川庆喜也并不反对倒幕。

  可是,当德川庆喜被过继给一桥后,他的身份就让他不得不站到了维新派的对立面。

  在熬过两代将军去世后,德川庆喜终于成为第15代幕府将军。

image.png

  此时的日本,由于闭关锁国。在被洋人用炮火轰开后,因不能取胜,只得接受一个又一个的不平等条约。这让国人对幕府体制非常不满,转而支持天皇。

  因此,对于德川庆喜而言,他面临的是改制还是顺应潮流,这就成了大问题,毕竟此时的幕府已经是风雨飘摇,民心已失。

  起初,德川庆喜为了巩固政权,他在行政、军事和教育上都做了大量的改革。比如仿照法国军制编练新军,再比如设置藩书调所,支持西学等。

  同时为了得民心,他还建立行政机构等,便政府和幕府统一。

  不过,由于他的所做所为,都是想继续巩固政权,因此还是有不少大名和武士公开反对,要求他把政权还给天皇。

  眼看一场内战在所难免,德川庆喜深知,如果引发内战,洋人一定会有利可图。于是他辞掉了将军一职,将大权交还给了天皇。这就意味着,延续了200多年的幕府机制就此画上了句号。

  然而,维新派却并不满足,他们要求德川庆喜把领地和臣民都还给朝廷。

  这让德川庆喜非常为难,毕竟同意了维新派的要求就等于向维新政府投降。

  当时幕府势力还算强大。眼见维新派步步紧逼,支持幕府的藩国提出,应该让庆喜将军出任新政府高官,并能商议国事。

  维新派不仅拒绝了这个请求,还让浪人们四处造谣生事。

  不光在幕府领地大肆烧杀抢掠,甚至还伪造了天皇的诏书,表示一定要诛杀反贼庆喜,他们还在将军府邸外对着将军府随意放枪,行为极为恶劣。

  德川庆喜被逼无奈,只得率领军队前往京都,打算面见天皇。

  谁知维新派探得情报后,在明治天皇面前说德川庆喜要谋反。于是明治天皇派出政府军埋伏在途中,袭击了德川庆喜一行人。

  经过四天的战斗,德川庆喜的军队被打得四散而逃,德川庆喜也只得逃回江户。

  当时,许多藩主还是非常拥护代表幕府体制的德川庆喜的,他们纷纷要求在北海道重新建国,并组建军队,和政府军决一高低。

  一些国家也表示支持德川庆喜,愿意调遣军队过来帮助他。

image.png

  但是,大家的好意都被德川庆喜拒绝了,他为了表示绝不对抗明治天皇。住进了上野宽永寺,过起了隐者生活。

  随后,德川庆喜在和维新政府达成共识后,将领地和臣民都交给了明治天皇。就连武器,也都交给了维新政府。这样一来,一场全面内战,消于无形。

  维新政府掌权后,开始实行维新运动。从军事和现代化等方面学习西方的先进管理和技术等,这让日本得以在短时间内,经济和军事都有了飞速的发展。

  至于德川庆喜,则在远离江户都城的静冈过起了隐居生活,从此再也没有过问过政治。

  1898年,明治天皇的政权进一步得到巩固后,他召见了德川庆喜,并进行了愉快的谈话。

  1902年,德川庆喜被晋封为公爵,并担任贵族院议员。

  1913年,时年77岁的德川庆喜因病去世,明治天皇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