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青翟是如何成为汉朝宰相的?他与张汤之间有何恩怨
2022-09-02 15:59:5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丞相,是古代职位最高的官,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称誉,在一般人眼中是地位尊崇的。

  庄青翟,西汉大臣,他的爷爷庄不识以舍人身份跟从刘邦起事于沛县。以骑将职务进入汉中,后以将军身份参与攻打英布汉高祖六年,获封武强侯。庄青翟承袭了爵位并在汉武帝时期任御史大夫、太子少傅。

image.png

  前119年四月,丞相李蔡坐盗孝景帝园田被下狱论罪,之后自杀,汉武帝便任命庄青翟为新丞相,他也是汉武帝称帝以来的第八位丞相。当时张汤能力出众深得汉武帝青睐,他以为李蔡死后空缺的位置会落在自己头上,谁知道半路杀出程咬金庄青翟成了新任丞相,这引起张汤的记恨,二人的矛盾也越来越深。

  之后汉文帝皇陵陪葬钱币被盗,汉武帝下令彻查,庄青翟是丞相,钱币被盗是失职,张汤任职御史大夫是丞相的副手,汉武帝又经常越过丞相直接找张汤商议国事,张汤虽然没有丞相之位但数行丞相事,成为事实上的丞相。因为这件事二人在上朝钱相约一起向武帝请罪。等到了汉武帝跟前时,张汤非但没有请罪,反而成为了追究此事的负责人,事后张汤想把所有事情都推到庄青翟身上,以明知故纵的罪名治他的罪好让他罢官,这样自己就成为新的丞相。

image.png

  不过这件事情以消息泄露失败了,庄青翟知道张汤设计陷害自己之后准备报复他,他与朱买臣、王朝、边通这三位素来与张汤不和的长史谋划,先下手为强,使得张汤措手不及,之后张汤被汉武帝责问,被迫自杀。张汤在死前临死前留下遗书一封,信中他向汉武帝控诉举报三长史诬陷他的“恶行”,汉武帝便下令逮捕三长史,朱买臣,王朝,边通三人被处死。元鼎二年庄青翟被牵连下狱,最后选择仰药自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