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萧条”是怎么一回事,与道光有什么关系?
2022-09-05 14:46: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任何一个王朝有兴起也会有衰落,这是通过千百年的历史而得出的证明。天下势力分久必合合久比分,哪怕是创造出两大盛世时期的清王朝也是如此。道光年间华夏经济开始“萧条”,中国经济、科技等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彻底地落后于世界。其实“道光萧条”与其说是一场经济危机,不如说是它的出现是一场经济的严重衰退;因为伴随经济危机出现必然条件是产能上的过剩和物价上的上涨。虽说道光年间经济的确是极为不景气,但是导致它形成这个局面的并不是这个原因;所以严格意义来说“道光萧条”并不是一场国家经济的危机。

image.png

  “道光萧条”指的是十九世纪上半叶处于清朝道光帝统治下的中国,降临了一场为期数十年的经济大衰退。中国十八世纪出现的康乾盛世在此告终,华夏大地上的繁荣景象不复存在。可以说道光时期不仅是清朝王室衰微的开始,也是中国经济走向衰败的开端;所以后世学者才给这一时期取了这么一个名称。

  其实在清朝的道光帝当政之前,清王朝就已经埋下了致使经济萧条、国力衰落的祸根。而这个起源,它可以追溯到清朝的乾隆盛世之时。乾隆帝统治中原的晚期,如同疾速行驶的火车也需要停车中转;清朝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腐败衰微的现象。只是当时在繁荣的遮掩下,这种现象还不明显。本来到了嘉庆帝时期清朝衰退的弊端就会暴露无疑,但是因为嘉庆帝抄了和珅那几乎可比清朝数年税收的庞大家产,所以已变得非常空虚的国库被填满;这可谓是助清朝延续了几年虚假的繁荣。

  可是它终究只是虚假营造出来的表面繁荣,内芯实际上已被腐朽落败逐渐蚕食。因此,到了嘉庆帝统治的晚年时期,清朝强盛的国势已被衰落取代。民间的百姓那是民不聊生,中原各地的民变已此起彼伏;各种社会问题接踵而至。当时兴盛一时的反清势力白莲教就是起义势力的代表。虽然最后被清朝成功镇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结束。只要经济以及社会民生等问题不解决,民间的动荡就不会消失;道光年间经济的衰退就是被镇压积攒下的弊病一朝的爆发。

  当嘉庆帝把皇位交接给道光帝的初期,清朝的思想大家龚自珍发现了清朝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出现了严重的衰退。在他描述的这场“萧条”现象中,各省各地的富裕大户变成了贫苦人家;本来贫苦的家庭则变成无衣无食的忍饥受冻落魄者。就连四民之首也要为生计奔走下贱,各省各地的大局可谓是岌岌可危。这场经济的衰退之下,富人不再富有生活变得越发的贫穷,穷人连勉强的温饱都没有养活自己都成了困难。然而清朝朝廷对此却无所作为,放任其自由发展。等到严重恶化之后,统治者甚至企图以封建说教奴化百姓,只可惜社会民众并不接受;各地区时不时有民变出现社会变得动荡起来。

  现如今很多人都把导致“道光萧条”出现的原因归为自然灾害,因为当时天下出现了两次很大的水患灾难。虽然这些灾害的确对社会的经济造成了损害,但是这种损害顶多就是一时的;而不会像道光王朝那样一直持续了几十年的时间。毕竟农作物的绝收所带来的物价上涨短时间可能难以恢复的,但等其恢复正常绝不会需要耗费数十年。

  由此可知,“道光萧条”绝不做只是天灾导致;道光年间出现的银贵铜钱贱也是个极为重要的影响。最初每两银钱与铜钱的兑换比例是一比一千,可是因为银钱的大量减少就由原来的一千铜钱变为了两千。可是银钱的兑换比例翻了一倍,布匹、粮食等生活必需品却下跌了价格。这就导致了百姓的收入在减少,但是国家的税收却在增加;于是很多商家面临破产市场交易出现停滞。要知道清朝的货币制度实行是双本位制,也就是银钱和制钱都在市场上流通。而这两种货币的用途是不大一样的,它们之间自然就会有所区别。

  明清时期朝廷喜欢使用由白银做成的银元宝做交易,可是它的重量以不规则的形状很不方便人们携带,所以人们日常消费少会用到银子。然而朝廷却只使用银钱,这自是因为银用料单一,仅是以贵金属白银制作的它不易造假。不仅如此,银钱还方便市场大额的交易;所以朝廷在给官员发放俸禄以及收税等使用的都是银钱。可以说它的作用是储蓄、财富转移的重要媒介。

image.png

  而制钱既铜钱则因为是铜和铝制造,加之其制作工艺简单民间私铸行为泛滥。由于其轻便外圆内方且有孔洞方便携带,所以民间百姓在生活用品交易上用的都是铜制钱。然而清朝官府只认银钱,这就使得百姓交纳税赋的时候要把铜钱兑成银子交税。因此,在道光王朝的经济中银钱的兑换比例低,百姓的生活才能过得好。反之,银钱的兑换比例增加,百姓的生活会苦不堪言。可是明清的银钱大部分都是从外国流入,中国本身是不产贵重的金属银;所以清朝对于白银需要的数量很大;这就造成了银贵而钱贱。当白银大量流入中国时,中国的经济就会非常的繁荣;若是白银大量流出就会导致经济严重衰退。在明清时期出现的两大繁荣时期,就是白银大量流入所致。这两个时期就是明朝的隆庆和万历时期,以及清朝的乾隆时期。

  可是到了道光帝时期,世界的白银流通量急剧减少;使得中国的白银流入量几乎枯竭。这是因为法国的大革命爆发,欧洲对中国茶叶、丝绸等奢侈品需求几尽消失。世界动荡导致各国都严禁白银外流,不产白银的中国自然陷入了空前的危机。然而对于这场危机道光帝并未去寻找根本原因,反而是一味催促地方官员加税纳银。致使国家粮食平准制度失灵,无法及时救济受灾的难民;为日后捻军以及太平军的起义埋下祸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