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轸看破了张仪的计谋,为何楚王却没有采纳呢?
2022-09-05 15:42:09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秦国打算攻打齐国,但楚国和齐国之间有盟约因此秦惠王对此很担心,命令张仪去游说楚怀王,离间楚国和齐国的关系。

  张仪领命前往楚国,见到楚怀王说:“我们秦王最喜欢的人就是你楚王了,我最希望给您做看家护院的人。可是我们秦王最痛恨的人是齐国国君,我最痛恨的人也是齐国国君,因此如果楚王还和齐王交好的话,我们秦王也没法再侍奉大王,我也没法做您的看家护院的杂役了。大王如果能为张仪将于齐国相连的关口关闭,从此断绝和齐国的来往那么大王您可以派遣使者跟随我张仪回到秦国,并取回之前秦国从楚国这里夺走的六百里的商於之地,这样的话齐国的势力就被削弱了,秦国必然对楚王您感恩戴德,楚国又能重新拿回六百里富饶的土地,这可是好处多多啊。”

  张仪的嘴实在太厉害了,处处都能说道楚怀王的心里,特别是这六百里的商於之地,楚怀王一直对此耿耿于怀,于是听了这番话那还不高兴到大天去,立即敕封张仪为楚国丞相,并给他设宴饮酒。而且还对自己的大臣们说,我们又拿回商於之地了,大臣们纷纷向楚王道贺。

  虽然大臣们都来祝贺,唯独有一个人不这么看,这个人就是陈轸。陈轸的脸上显露出悲哀的神色,楚怀王很奇怪就问陈轸:“大家都在为我高兴,怎么就你一个人不高兴?”陈轸回答道:“秦王之所以现在看重大王,他不是怕大王,而是因为咱们楚国和齐国友好的关系。如果土地还没得到就先和齐国断交,那楚国就会被孤立,单单一个楚国的势力秦国又怎么会看上眼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先让秦国把土地叫出来,然后咱们在和齐国断交,这样秦国的计策就不能得逞,如果先和齐国断交再去找秦国要土地,我估计土地你要不回来。如果土地要不回来,大王你就会觉得上张仪的当了,大王肯定会怨恨张仪,你怨恨张仪肯定就会和秦国打仗,齐国又被您给断交了也不会帮你,最惨的情况是秦国和齐国两国都会对楚国宣战,那楚国到时怎么办呢?”

  这番话说的多有道理啊,楚王太自大了,觉得张仪不会欺骗他。于是就派了一名将军和张仪回到秦国接收封地。张仪怎么可能这么容易还给楚国土地呢,张仪到了秦国就假装喝醉了从马车上掉了下来把腿摔断,在家歇了三个月不出门。

image.png

  楚怀王这个时候在家坐不住了,好几个月也没能拿回商於之地,于是自己琢磨张仪是不是觉得我和齐国断交的还不彻底啊?于是派人到齐国去羞辱齐王,这回做的真是绝到家了,齐王大怒,折断了楚国的信符决定秦国联合,知道秦国和齐国确定了友好联邦,张仪这才上朝,对楚国来的将军说:“你怎么不接受封地呢,这里到那里一共六里。”楚国将军说:“楚王命令我接收的土地是六百里,没听说六里。”楚将军无奈回国复命。

image.png

  楚王正在家等着呢,一听楚将军的汇报这才明白,这是被张仪这小子给耍了啊,于是立即点兵准备攻打秦国活捉张仪。陈轸又说:“现在攻打秦国可不是好主意,不如大王送给秦国一座城池,联合秦国一起攻打齐国,这样虽然丢了一座城池给秦国但是咱们可以从齐国那里讨回来。如今大王已经得罪了齐国又要兴兵打秦国本身就已经很孤立了,让那两个国家在联合起来的话咱们国家必然大伤元气。”楚怀王在气头上还是听不进去啊,于是仍然坚持去攻打秦国。

  结果可想而知,楚军和秦军几次交战都以战败为结局,损失了数万人军士,大将被俘虏达几十人,楚王无奈只能退兵以求自保。又过了一年秦国派使者到楚国以分出汉中郡的一半来同楚王讲和,楚怀王恨张仪恨得牙都痒痒,对使者表示,除了张仪其他的不要。使者回国禀报了秦王,张仪听说主动找秦王提出要前往楚国,秦王担忧张仪,张仪说:“大王放心,我和楚王的宠臣靳尚关系很好,靳尚又能巴结的上楚王的爱妃郑袖,只要是郑袖提出的要求楚王没有不答应的,因为我的原因楚王才憎恨秦国,所以只有我前去才能化解怨恨,在说有秦王在谁也不敢杀我。”于是张仪出使楚国,楚王一见张仪就让人把他抓起来,张仪先是贿赂靳尚让他说好话,另外又找人传话给郑袖说秦王准备献给楚王一堆美女,郑袖一听担心自己失宠,于是找楚王劝他放了张仪。楚王耳根软最后放了张仪。

  张仪真是聪明绝顶,将楚王耍的团团转。真正了解张仪的人就是陈轸,可惜陈轸因为之前侍奉过秦王,楚王对他不信任。楚王急于得到六百里土地偏信张仪,最后导致国力大衰,楚国自此逐渐衰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