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的箭板形式是什么?如何发展起来的?
2022-09-05 15:46:08 南宫适 管叔 伯禽 符皇后 姬朝

  想知道秦腔的箭板形式是什么?如何发展起来的吗?其实这项技术是从带板发展而来的,系无板无眼,属一种散唱形式。板头过门与打击乐有机配合并同时起奏,每句唱尾用击乐衬垫和分句。其伴奏和唱险虽有一定格式但无节茱,喁腔中梆子较自由并有规律的敲击。

  常用于剧中各类人物激情和抒情的场含,依据剧情需要可尽情抒发而不受节拍和时值的局限,一句箭板用在大段成套板式之苜,常有一种起兴和开导的作用。箭板的唱腔灵活自由,其中有十字句,七字句和五字句词格,并且可连唱数句。箭板的板头过门在三十年代时期,旋律简略而且较为自由,随着秦腔音乐的不断发展,其板头旋律逐渐规范,指花也随之由简到繁,但基本框架不变。

  —、慢箭板

  又称[大箭板]。速度较慢,击乐锣鼓点较长,用来表现激昂豪放的感情。

  二、紧箭板

  又称[快箭板]和[半截箭板]。其速度较快,击乐锣鼓点稍短、多用于表现紧张激烈之感情。

  三、箭板扎

图片.png

  一句箭板(上句)唱完后用以特定锣鼓点结束唱段的一种方法,这种特定锣鼓点称为“空空撩子”。俗称“撩子”。

  四、箭板腔

  即在箭板某一唱腔拖腔处采用假声演唱。如1934年百代公司录制的秦腔唱片《走雪》,由老艺人王月华、雒秉华演唱,其中曹玉莲唱段中[苦音箭板]“主仆双双向外闯”的“闯”字用二音子(假声)拖腔。

  五、大起板属箭板彩腔。大起板的彩腔即“起板头”。它是箭板中一种特有的变化形式。只有苦音。此腔多用于大段唱腔的首句。起板过门与滚板相同,唱腔与箭板相似。自由节拍,每句唱完后用击乐垫衬,分三腔。

  “秦腔记闻”中谈“起板系无板无眼,节度有定,惊惧悲伤时,有帘内唱之,其定例也”。此腔在传统剧中旦角运用为多:如《女绑子》、《男绑子》、《姚绑子》、《滚龙床》、《抢板》、《审苏三》等皆用之。又有“起板头带尾”《醉写吓蛮》用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