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帮过晋国,两国是如何反目成仇的呢?
2022-09-06 14:51:13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公元前636年,秦穆公出兵护送晋国公子重耳即位,是为晋文公

  吸取此前的教训,秦穆公令杞子、逢孙、杨孙三位将领,率甲士两千,保护新即位的晋文公。十多年前秦穆公出兵护送晋惠公回国,并未留下军队保护,晋惠公即位之后,立即翻脸不认秦穆公。

  名为保护,实则为牵制,秦穆公想控制晋文公。晋文公即位伊始,就向秦穆公发出共同出兵的邀请,出兵的目的地竟然是东周洛邑!此时的东周分裂成两个部分,黄河以南的洛阳盆地仍然在周襄王控制下,黄河以北的河内郡是王子姬带的势力范围。

  公元前636年,王子姬带联合戎人反叛,一举攻克东周都城洛邑。公元前635年,秦晋联军赶跑戎人,攻占洛邑,王子姬带向北逃窜,越过黄河逃亡到他的自留地盘。秦穆公和晋文公亲自到郑国,将逃亡的天子周襄王接回洛邑。周襄王恳求秦晋联军攻灭姬带,作为回报,周襄王将姬带的领土全部封给晋国。

image.png

  接着晋文公委婉地辞谢秦穆公,他准备独自攻打河内郡。还记得秦穆公留下的两千甲士吗,晋文公倒是人人都有犒赏,表面风光地欢送他们跟随秦穆公归国。杞子、逢孙、杨孙三位将领,跪在秦穆公大帐内,一齐请求秦穆公发兵攻打晋国,秦穆公咬咬牙忍了。

  秦穆公首次到达中原,就这样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经过大半年的鏖战,晋军攻克河内郡所有领土,并将这里据为己有,秦军虽然曾协助晋国作战,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公元前632年,晋国与楚国在中原对峙,晋国派人邀请秦国出兵,共同对付楚国。

image.png

  这场战争就是著名的城濮之战,秦国虽然派兵参与了这场战争,但并没有直接上战场。

  城濮之战打完,晋国称霸中原,秦国却还是什么都没有得到。只能说秦军出了一次远门,刷新了向东进兵的最远距离。公元前630年,晋国再次邀请秦国出兵,这次目标是郑国。秦穆公再次亲征,秦军隆隆开动,兵发郑国都城新郑。

  秦晋两军在郑国会合,攻破郊关,直逼新郑城下。秦晋日夜猛攻不止,新郑城摇摇欲坠,危在旦夕。郑国派使臣烛武到秦穆公账内游说:“秦国屡次为晋国所用,然晋之所得领土,未分秦一寸,晋之于秦,有虎狼之心,他日晋必反食秦尔。”

  秦穆公很清楚,新郑城破之后,晋文公肯定不会与秦国瓜分郑国,晋国离郑国近,秦国到时候根本没有办法。烛武许诺,只要秦国派兵驻守新郑,日后秦国到中原,郑国就是秦国的中转站,一概粮食辎重,都从郑国府库拿,秦国可将郑国当作本土的一块飞地!

  秦穆公于是派杞子、逢孙、杨孙三位将领,统领当时驻扎晋国的两千甲士,帮助郑国戍守新郑。三人此前受了晋国遣返之辱,这回当然是咬牙切齿,恨不能与晋军拼命。

  秦军主力一撤离,新郑的防御压力起码减少了十之二三,随着两千士气高昂的秦军加入,新郑的防御形势大为改观。秦穆公自领大军回到雍都,那边晋国得知秦军加入防御的队伍,春秋一代霸主晋文公也无可奈,只好退兵,秦晋从此反目成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