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车迟国三妖是如何与孙悟空比试的?

  孙悟空是中国著名的神话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游记》。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车迟国三妖因为遭取经团队戏弄,在众位徒弟面前丢了大脸,为了在车迟国王面前挣回脸面,三妖于是同取经团打赌比胜。结果三妖数次比拼都输了,还为此丢了性命。为何三妖斗不过孙悟空呢。

  一,比猜物

image.png

  车迟国王命人取来朱红漆的柜子,让王后放入宝物,叫双方来猜。孙悟空于是变成蟭蟟虫,飞入柜子,将山河社稷袄,乾坤地理裙变成破烂流丢一口钟。鹿力大仙先猜“山河社稷袄,乾坤地理裙”,唐僧后猜“破烂流丢一口钟”。国王听了大怒,认为唐僧笑车迟国无宝,叫手下擒拿唐僧。唐僧于是提议让国王打开柜子一看,国王发现果然是破烂流丢一口钟,有些生气,责问王后。王后回答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

  车迟国王便亲自藏了一个桃子在里面,叫双方来猜。孙悟空于是潜入柜内,将桃子吃了,只留桃核。鹿力大仙先猜“仙桃”,唐僧后猜“桃核”。国王听了,叫人打开柜子,发现果然是桃核,有些害怕,以为有鬼神暗助唐僧,叫国师别再猜了。恰好虎力大仙醒来,提出猜活物,这样那些和尚就无法捣乱。

  孙悟空飞入柜内,发现一个道童,于是变成道士模样,欺骗道童说:“那和尚看见你进柜来了,他若猜个道童,我们就输了。不如你剃了头,我们猜和尚。”道童同意,孙悟空于是变出一把剃须刀,把他剃成光头,还把他衣服换成僧衣,变了一个木鱼给他,嘱咐他猜和尚时就敲木鱼,念阿弥陀佛出来。虎力大仙先猜“道童”;唐僧后猜“和尚”,那道童就口念阿弥陀佛出了柜子。

  二,比砍头

  车迟国王越发感觉唐僧师徒有神助,便劝国师放过他们。虎力大仙不服,提出比试砍头,剖腹,滚油锅。国王吓了一跳,劝国师别赌,免得丢了性命,但三人执意不肯。国王便问唐僧师徒可敢砍头,剖腹,滚油锅,孙悟空同意比试。国王便命人准备好了刑场。

image.png

  车迟国王让孙悟空先去砍头,他于是头被砍下,还被刽子手一脚踢出三四十步远。孙悟空高叫头来,鹿力大仙见了有些慌,便招来土地,让他紧紧按住孙悟空头颅。孙悟空叫了半天,头也没来,于是又重新长出一颗头颅。接着虎力大仙头被砍了,也叫头来。孙悟空于是变出一条狗,将虎力大仙头颅叼走。不久虎力大仙就死了,变出原形,成了一只无头的黄毛虎。

  三,剖腹挖心与下油锅

  车迟国王见了大惊,鹿力大仙则十分生气,称和尚用了法术,才把师兄变成老虎,自己要比剖腹。国王只得让孙悟空先去剖腹挖心,他于是剖开肚子,再把它合上。接着鹿力大仙剖腹挖心,孙悟空于是又变出一只鹰,将他五脏六腑抓走。不久鹿力大仙死去,变出原形,成了一只白毛角鹿。

  车迟国王更加吃惊,羊力大仙于是辩解称,和尚用了妖术,才把师兄变成白鹿,自己要比下油锅。国王只得命人准备好两只油锅,于是孙悟空先跳了油锅,在里面玩耍。猪八戒见了,夸奖孙悟空本事高强。孙悟空决定捉弄猪八戒,于是变成枣核钉消失。国王误以为孙悟空死了,便要杀了唐僧三人。唐僧有些伤心,提出死之前祭奠一下徒弟,获得国王允许。

  唐僧在油锅前哀悼悟空死去,叫他死后也去雷音。猪八戒则在旁边大骂孙悟空该死,气得孙悟空直接现身。接着羊力大仙下了油锅,孙悟空伸手一探,发现油锅冰冷,于是跳上半空,急召唤北海龙王前来,责问他为何帮助妖怪。北海龙王于是抓走冷龙带走,顿时羊力大仙被油炸而死,国王十分悲痛,哀叹三位国师死去。

  孙悟空叫车迟国王别哭,捞一捞那油锅的尸首,看是否是羚羊,还斥责他宠信妖怪,早晚被夺走江山。文武百官上奏说:“死的果然是白鹿,黄虎,油锅里也是羊骨。圣僧之言,不可不听。”国王这才醒悟,急忙拜谢取经团队。次日,国王盛宴招待唐僧师徒,还发布招僧榜文。五百和尚于是全部入城,归还孙悟空毫毛。孙悟空便对国王承认那些事是他干的,叫他三教归一,养育人才,然后辞别。

  四,三妖为何斗不过孙悟空

  童儿道:“师父,你从那里来的?”行者道:“我使遁法来的。”童儿道:“你来有什么教诲?”行者道:“那和尚看见你进柜来了,他若猜个道童,却不又输了?是特来和你计较计较:剃了头,我们猜和尚罢。”童儿道:“但凭师父处治,只要我们赢他便了;若是再输与他,不但低了声名,又恐朝廷不敬重了。”行者道:“说得是。我儿过来,赢了他,我重重赏你。”(西游记·四十六回)

  諕得那龙王喏喏连声道:“敖顺不敢相助。大圣原来不知,这个孽畜苦修行了一场,脱得本壳,却只是五雷法真受,其馀都屣了傍门,难归仙道。这个是他在小茅山学来的‘大开剥’。那两个已是大圣破了他法,现了本相。这一个也是他自己炼的冷龙,只好哄瞒世俗之人耍子,怎瞒得大圣?小龙如今收了他冷龙,管教他骨碎皮焦。”行者道:“趁早收了,免打。(西游记·四十六回)

image.png

  车迟国三妖斗不过孙悟空,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三妖的本事中只有五雷法是正宗,其他法术都入了旁门,因此三妖的本事低微,综合实力不强。孙悟空则神通广大,法术高强,连太上老君对他也无可奈何。所以孙悟空的实力比三妖高很多,对他们形成了降维打击,很容易就能把他们弄死。例如比砍头时孙悟空没头可以再生,但虎力大仙没头不仅无法再生,还会很快丢去性命。

  其次双方在赌斗的过程中都搞了鬼,但孙悟空的手段明显更狠更毒,三妖的手段则比孙悟空差很多。双方比试坐禅时鹿力大仙只是变出臭虫去干扰唐僧,并未想要他性命。孙悟空则是变出蜈蚣,狠狠咬了他一口,差点要了他的性命。比剖腹挖心与下油锅时,鹿力与羊力没对孙悟空搞鬼;孙悟空则直接搞鬼,要了二妖性命。

  最后比试求雨与猜物时,三妖都选择争先,力图占据先手优势而获胜。孙悟空则不急于争先,而是在三妖之后搞鬼,以此获胜。比试砍头,剖腹,滚油锅时孙悟空选择占先,以在三妖面前显示自己的神通。三妖则碍于脸面与义气,执意下场比试,结果被孙悟空一一取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