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对晴雯与袭人二人,贾母的态度有何不同?

  袭人晴雯是宝玉身边的两大丫鬟,常被世人拿来作比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红楼梦》中,袭人和晴雯都是贾母调教出来的丫头,都给了心爱的孙子贾宝玉。贾母对袭人和晴雯的感情是不一样的。对晴雯是喜欢,对袭人是使用。那么贾母为什么喜欢晴雯,不喜欢袭人呢?

image.png

  第一、晴雯心直口快,袭人是锯嘴的葫芦。

  晴雯心思单纯,心直口快,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挂在脸上。晴雯是一眼看到底的人。

  袭人有心眼,她心里有数,嘴上不说话。人们猜不透袭人的所思所想。

  贾母喜欢单纯的女孩子,不喜欢有心机的女孩。贾母喜欢黛玉,湘云,晴雯,不喜欢袭人和宝钗这样心机深沉的女孩子。

  第二、晴雯比袭人美丽。

  贾宝玉在《芙蓉女儿诔》中写道:“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花容月貌都不足以表达晴雯的美貌。

  王熙凤说,晴雯是所有丫头中,长相最好看的一个。

  袭人属于中等长相的丫头。

  王夫人有也不得不承认袭人没有晴雯漂亮。王夫人说:“袭人的模样虽比晴雯次一等,然放在房屋,也算是一二等的”。

  贾母喜欢美丽的女孩子,林黛玉,王熙凤,秦可卿,晴雯都是贾母喜欢的孩子。

  第三、晴雯品行高洁,不谋私利;袭人有小算盘。

image.png

  宝玉认为,晴雯:“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她冰清玉洁。虽然“姊妹悉慕媖娴,妪媪咸仰惠德”,是过誉了,但是晴雯的确品行高洁。以袭人为代表的大观园的丫头都想和宝玉共度春宵,唯独晴雯果断拒绝宝玉一起洗澡的邀请。唯独晴雯和宝玉保持着纯洁的关系。晴雯的高洁贾母明白。

  袭人心里的小九九也逃不过贾母。当袭人感到贾母没有将她给宝玉做妾的打算时,果断投靠了王夫人。贾母便明白袭人是一个靠不住的丫头。她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宝玉好,而是为了自己好,她所做的一切都有自己的筹谋。

  即使不是精明的贾母,换做任何一个奶奶,都不会喜欢一个心机叵测的丫头给孙子当妾。

  第四、晴雯有特长,针线活好,袭人没有特长。

  晴雯有特长,袭人没有特长。袭人属于综合能力强,但是特长不突出的丫头。晴雯管理能力一般,但是口才和针线活出众。

  整个京城的知名裁缝,能工巧匠,都不认识孔雀裘,更不会织补孔雀裘,唯独晴雯会织补,而且可以以假乱真。可见晴雯的女红手艺高超。贾母的针线,指定晴雯做。

  我王夫人也不得不承认晴雯“他色色比人强”。贾母说她看晴雯那丫头甚好,其他丫头言谈针线都不及她。只有晴雯可以伺候宝玉。

  第五、袭人控制宝玉,晴雯没有这个想法。

  袭人对宝玉有控制欲,她希望宝玉一切行动都听从她,服从她。

  宝玉和湘云,黛玉接触,她不高兴;宝玉和黛玉接触久了,袭人向王夫人建议,把宝玉搬出大观园。袭人假装要回家,要挟宝玉答应她三件事。袭人控制宝玉的行动和思想。

  王夫人对袭人控制宝玉持赞成态度,她夸奖袭人:“几年从未同着宝玉淘气。凡宝玉十分胡闹的事,他只有死劝的”。可是贾母和王夫人不同,她不希望丫头控制宝玉,不喜欢袭人总是以姨娘自居要挟宝玉。贾母希望宝玉快乐,不希望宝玉被要挟,被控制。

image.png

  第六、袭人亲宝钗。

  贾母反对宝钗嫁给宝玉,可是袭人却亲宝钗,远黛玉。她支持金玉良缘,反对木石姻缘。袭人经常给宝钗创造与宝玉独处的机会。宝钗绛云轩绣鸳鸯就是一例。

  贾母是不会喜欢一个和自己唱反调的丫头的。一旦黛玉嫁给宝玉,袭人就是黛玉的最大对手,袭人会利用自己这么多年在怡红院的经营,而架空林黛玉,给林黛玉出难题。所以,贾母不喜欢袭人。

  袭人和晴雯都是贾母曾经喜欢的姑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欲望、追求的不同,两个姑娘的品性逐渐暴露。贾母越来越喜欢晴雯,厌恶袭人。以至于贾母当众说袭人拿大了!

  即使晴雯被王夫人赶出大观园,贾母依然说晴雯“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

  贾母虽然喜欢晴雯,厌恶袭人。但是她老了,王夫人掌握着荣国府的实权,贾母没能护住晴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