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圭:史称建庶人,身为建文帝之子却被囚禁55年
2022-09-13 11:58:50 朱文圭 朱允炆

  纵观中外历史,为了成为帝王,可以不顾亲情,为皇位斗得头破血流。但最终胜利者只有一位,更多的人以失败告终,结局悲惨。也有很多人并不想得到皇位,但只因生于帝王家,被迫卷入政治斗争。“高墙庶人”朱文圭就是如此,如果让他选择,他肯定选择远离皇家,做一个普通人。

image.png

  建文四年(1402年),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之名,率军攻破南京金川门,占领南京,结束了历时三年的靖难之役。南京被攻破后,建文帝朱允炆、恭愍太子朱文奎不知所踪,马皇后自焚而亡,只留下年仅两岁的朱文圭。

  朱文圭作为建文帝的儿子,是朱棣的侄孙,况且年仅两岁,不会带来什么麻烦。但朱棣一心想着斩草除根,想要将他除掉以绝后患,此时黑衣宰相姚广孝提出异议,他认为如今天下初定,如果杀了建文帝唯一在世的幼子,恐怕天下汹汹,要质疑朱棣得位不正,应该先留着。于是朱棣将两岁的朱允炆送入凤阳高墙的广安宫幽禁起来。凤阳高墙本身是一座特殊监狱,关押着各地犯了大明王法、受到朝廷惩罚的宗室贵族。

image.png

  春去秋来,朱文圭在凤阳高墙中度过了55年与世隔绝的生活,直到明英宗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复辟后,才被放出来。明英宗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来,明英宗曾被禁锢在南宫长达8年,推己及人,对于被囚禁了55年之久的朱文圭动了恻隐之心。朱祁镇的这个想法,得到大学士李贤的支持。于是,在奏请孙太后之后,就将朱文圭释放,并在凤阳为其修建房屋,派遣婢女照顾他的生活。

  朱文圭重获自由时已经有57岁,由于自幼被囚禁,完全与外界社会脱节,甚至到了“不识牛马”的地步。重见天日后的朱文圭,没过多久就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