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的一个错误决定,让晋朝发生了巨大动乱

  公元265年,司马炎取代曹魏政权建立晋王朝。公元280年,司马炎南下灭孙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分裂局面,使中华大地重新得到统一。

  但是晋王朝后来变得非常自大,整个国家风气败坏特别是皇室贪赃枉法,贿赂风行。

  对此,司马炎想了一个对策想为太子司马衷娶亲,本来是看好了幽州刺史卫瓘的女儿,但是车骑将军为了让自己的女儿能够成为皇后,自己家族能够荣耀显达,于是就勾结光禄大夫荀勖等人,让他们在皇后跟前说好话。本来贾充是想把自己的小女儿嫁给太子司马衷,但是当时小女儿太小,于是就让他的大女儿贾南风代替妹妹嫁给太子。

  婚后司马衷怕贾南风嫉妒心生不满,连妃子们都很少宠幸了。而贾南风看到其他妃子怀孕相反设法让其流产。此事被司马衷知道了,司马衷决定废除她的位置,将她囚禁在金镛城。但充华赵粲、皇后杨芷和大臣杨珧都为贾南风求情这才保住太子妃的地位。

  公元290年(永熙元年),司马炎驾崩,司马衷继位为帝,贾南风被封为皇后。贾南风在封为皇后后恩将仇报,将武帝皇后杨芷囚禁在金墉城,第二年被活活饿死。

image.png

  贾南风母亲郭槐见贾南风无子,叫她一定要多疼爱太子可惜她不听,反而还和别人一同谋害太子。后来太子被废,加上她想害太子的事情被人知道这个举动成了赵王司马伦讨伐贾南风的借口。

  赵王司马伦假造诏书,想除掉贾南风。之后将她押到金墉城,以毒酒杀死贾南风,贾南风死时只有四十五岁。

image.png

  后来司马伦当政,引发了十六年皇族内部的帝位争夺,史称“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历时达十六年,期间时有战乱,后期朝廷已无法掌握全国,受战乱影响地区亦愈来愈大。导致了西晋亡国以及近三百年的动乱,使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五胡乱华)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