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孙绍祖为什么敢虐待贾迎春?原因是什么?
2022-09-15 10:06:3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孙绍祖是《红楼梦》中的最肮脏、最下流的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贾迎春嫁给孙绍祖,是八十回结束前最令人扼腕叹息的一件事。根据贾迎春的判词和[喜冤家]曲子影射,贾迎春终究逃不过魔掌,嫁给孙绍祖不到一年就被虐待致死。

  后面忽见画着个恶狼,追扑一美女,欲啖之意。其书云: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喜冤家]中山狼,无情兽,全不念当日根由。一味的骄奢淫荡贪还构。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叹芳魂艳魄,一载荡悠悠。

image.png

  迎春可怜被孙绍祖任意凌虐,一年的功夫不到,就被虐待死了。有意思在《红楼梦十二曲》中,相关贾迎春的竟然叫做[喜冤家],不免令人费解,这冤家只有“仇”哪有“喜”。

  脂砚斋【甲戌双行夹批:题只十二钗,却无人不有,无事不备。】是说《红楼梦十二曲》虽以金陵十二钗为依托,并不只讲十二钗本人,而是以叙事写人为主。囊括了与之相关的最直接的人事物。判词才是十二钗个人写照,曲子是《红楼梦》的纲领。

  回到贾迎春身上。她嫁给孙绍祖就是个错误。判词和曲子第一句都用“中山狼”称呼孙绍祖,典出“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

  需要注意一点,“中山狼”的典故是东郭先生帮助狼,狼反过来要吃他。可见孙绍祖扬言贾赦拿了他五千两银子卖女儿并不是真相。

  联系贾琏两上平安州,以及贾家有买官卖官事迹,孙绍祖进京谋前程。推测孙绍祖拿了五千两银子给贾赦帮助他买官。原本事情已经办妥,孙绍祖都在兵部挂名候缺。不想江南甄家因为买卖官被抄家,令官场风声鹤唳,连累孙绍祖竹篮打水一场空。

  孙绍祖豺狼心态,没得偿所愿,反说贾赦拿了他五千两银子。贾赦替他办事,钱大多花了,不可能自己掏钱补偿他。又觉得孙绍祖有点前途,才将贾迎春嫁给了她。也算摆平麻烦,再结一门姻亲,化干戈为玉帛。

  孙绍祖之所以虐待贾迎春,主要是一肚子气无处撒,恨贾赦没办成事,耽误了自己前程。

  按说贾迎春是“公府千金”,又是贵妃贾元春的妹妹。孙绍祖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如此不将贾迎春放在眼里,任意凌虐。这背后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孙绍祖一家本就是忘恩负义的豺狼心性。贾政特别厌恶孙家家风,曾劝阻贾赦不要与之联姻。孙绍祖之名,“绍祖”二字就是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意思。他祖宗是小人,他更是。

  二,贾赦送羊入虎口,将贾迎春嫁给孙绍祖,有一个原因不能忽略,就是怕孙绍祖狗急跳墙揭穿他卖官鬻爵之罪行。贾赦小辫子在孙绍祖手中,迎春的死活,贾家确实不敢管。孙绍祖也是为所欲为,算准贾赦不能拿他如何。

image.png

  三,贾迎春性格太懦弱。如果换成贾探春和王熙凤,大可以想办法周全自己,再谋他法。可迎春除了无助别无他法,又不会说话,反倒助长了孙绍祖的不满。让他觉得贾赦一而再的“糊弄”他。

  当然,孙绍祖豺狼心性,就算夏金桂那个性格遇上,也毫无办法。那个时代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娘家能插手的不多。

  四,孙绍祖心中有怒气,手中有贾赦把柄,眼里看不上贾迎春,最主要还在于贾元春这个贵妃在后宫并不得宠。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杨贵妃得宠,杨国忠等杨家人全部高官厚禄,显赫无比。

  贾元春晋封贤德妃,贾家除了操办大观园省亲,全族没有一个封赏和加官进爵。官场最是势利眼,看皇帝对贾家毫无表示,也知道贾元春在宫中情况。

  既然贾元春都不得宠,孙绍祖也没什么可怕的。家暴本就是得寸进尺的暴力行径,贾迎春受了欺负回家求救,贾家也毫无表示。回去后孙绍祖只会变本加厉,迎春绝望之下,如何不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