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制定诸王妃丧服之制的人是谁?有什么要求?

  明朝制定诸王妃丧服之制的人是谁?有什么要求?这个人就是张筹是,他是明朝初年的一个文臣,关于其前期的事迹史书上已经不可靠了,我们后人也难以知晓,只知道其是被朱元璋身边的侍臣詹同所推荐后,才逐渐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

  在最开始的时候,张筹被朱元璋委任为翰林应奉,不久后又改为礼部主事。后来,老朱见张筹是一个文化人,便委任他和当时的礼部尚书陶凯一起编集汉、唐以来籓王事迹,汇编成了一本书,便由朱元璋亲自命名为《归鉴录》,并火速颁布给自家的几个当藩王的儿子,去供他们学习和研究,避免重蹈前人所犯过的错误。

  到了洪武九年的时候,张筹以礼部员外郎的身份晋封为尚书,不久后被朱元璋委任去和学士宋濂一起制定关于各个藩王的妃子,她们死后所应采用何种丧服礼仪制度。

  根据史书记载,张筹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而且他的记诵能力十分出众,在礼部待的时间一长,对于以往各朝各代的礼仪制度都十分熟悉,任何一项礼仪规定他都能够轻易引经据典地向旁人解释其来由。

图片.png

  张筹整体做官风格,是属于那种擅长趋炎附会类型的,在其刚刚当上礼部尚书的时候,便将当初在洪武元年,由学士陶安所制定的关于圜丘、方泽、宗庙、社稷等诸多礼仪制度给大改特改,准备将社稷合为一坛,同时罢勾龙、弃配位,让仁祖得以配享,同时也让朱元璋得以更加容易地尽到亲亲之谊。

  朱元璋同意了张筹对于这方面的更改意见,让社稷与郊庙祀并列上祀。朝中有人私底下觉得张筹此举根本就是多余的,这分明就是他为了谄媚圣上而故意这么做的,但他们其中没有一个胆敢指出这一点。

  后来,张筹由礼部尚书直接改任为湖广参政,没过多久后,他便因为犯了事儿被狠狠地处罚了一次,到了洪武十二年的时候,他已经只是一个礼部员外郎,虽然后面一度复官,但过后还是因再度犯事而被罢免。

  在建国前,张筹曾经竭力劝说过,张士诚驻守在无锡城的守将莫天佑投降,并向当时的平章胡美请求不要去伤害这些已经选择投降的人,使得无锡城中的军民得以安然无恙,这算是张筹在前期所做的一件好事。

  关于张筹其史料记载很少,但其总体上对于明王朝的贡献主要在于礼仪方面的更改和制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