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死的最冤的文臣之一陶凯,究竟朱元璋为什么杀他?

  众所周知朱元璋生性喜欢猜忌,很多跟着他南征北战的功臣都遭到了屠戮。但其实,不止武将,连文臣他都不放心,不能允许有人比自己还聪明,就因为陶凯看破了一个魔术表演的门道,就被朱元璋无情的杀害了。

  陶凯出生在浙江一个贫苦的家庭里,但他从小就努力学习,而且喜欢远游和交友,以此来增加自己的见识,因此成长为一个博学多才,见闻甚多的大才子。

  朱元璋在老早的时候,就已经看中了他的聪明才智,看了其所作的不少书籍,获益匪浅。而陶凯也曾经向朱元璋偷偷送上,平定天下的策略,让朱元璋感到很惊奇。

  等到建国之后,朱元璋派人到陶凯的家乡,想要让其来京城辅佐他治理天下,但陶凯心里不愿意当官,并通过离家远走,游学湖海来躲避朱元璋。

图片.png

  然而时间一久,朱元璋变得没有耐心起来,他派人传谕旨,称如果陶凯再不应诏,可取族人首级回,由此陶氏族人人自危,赶紧把陶凯给找了出来。陶凯为了保全自己族人的性命,也勉强前往南京城做官,并且很快就来到了礼部尚书的高位。

  在此期间,老朱让其帮忙修《元史》;教授楚王朱桢知识;编纂《大明集礼》;与张筹编集《昭鉴录》等等,每一件事情都完成得好,彰显出其高超的文化水平。

  然而久而久之,朱元璋的心理开始矛盾重重起来,他觉得陶凯太过博学聪明了,感觉威胁到自己的地位。再加上陶凯自称为耐久道人,如果真让其活得太久的话,恐怕会对大明江山不利。

  有一天,朱元璋带着文武百官一起观看一场叫作吞舟之术的戏术表演,差不多也就相当于我们现代的魔术表演。表演完成后,包括朱元璋在内的很多人,都看不出这所谓的吞舟之术,究竟是如何做到蒙蔽别人的双眼的,但陶凯成功看出了其中的道道。

图片.png

  朱元璋再次被陶凯的聪明智慧所折服,但心里也越加的忌恨,他觉得自己是真龙眼都看不出这妖术的缘由,而陶凯却能够轻易看出来,难道他才是真龙天子吗?

  朱元璋无法容忍如此聪明的人存在于世上,便随意罗织一下罪名,将其给杀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