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熙凤知道香菱成为薛蟠的妾室后,说了什么?

  香菱是《红楼梦》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甄英莲被拐子养大人卖两家,与冯渊约了三日婚约后,又将她卖给薛蟠。结果薛蟠对冯渊大打出手,致使冯渊惨被打死。

  癞头和尚说甄英莲“有命无运,累及爹娘”,是说她天生命“克”,冯渊受不得甄英莲,反倒是薛蟠混不吝的呆霸王性子,百无禁忌

image.png

  英莲跟着薛家一路进京,薛宝钗替她将名字改为香菱,也是与过去做个了断的意思。毕竟在拐子那里,她也不可能叫甄英莲了。

  薛蟠这个人好色任性,当初一见香菱就觉得好,不可能放在身边看得吃不得。所以,等到薛家在贾家安顿下来后,薛蟠就百般纠缠薛姨妈,将香菱收房给他做妾。

  (第十六回)王熙凤道:“那薛老大也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这一年来的光景,他为要香菱不能到手,和姨妈打了多少饥荒。也因姨妈看着香菱模样儿好还是末则,其为人行事,却又比别的女孩子不同,温柔安静,差不多的主子姑娘也跟他不上呢,故此摆酒请客的费事,明堂正道的与他作了妾。过了没半月,也看的马棚风一般了,我倒心里可惜了的。”

  薛蟠纳妾香菱,通过王熙凤之口,介绍的神气活现。这段描写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王熙凤对薛家并不如何尊重和亲近。贾琏直接称呼薛蟠“薛大傻·子”,王熙凤也叫“薛老大”,这都不是表兄弟的称谓,多少带着一点蔑视。由此可知王熙凤为什么与薛宝钗不亲近。

  二,薛蟠着急要香菱,不过是为色。但薛姨妈一直不给,却并不是为了香菱。

  香菱被抢来,为此还闹了人命官司。按说薛姨妈对香菱实在谈不上好感。但她拗不过儿子,不得已带来了贾家。

  薛蟠为了香菱打杀人命,令香菱名气极大,都知道这女孩子的故事。薛姨妈住在贾家,反而不能随便对待她。为了自家名声才一直留着善待香菱。

  三,薛蟠各种死缠烂打,薛姨妈最后将香菱给他做妾,主要也是搁置的时间够长,不过一个女孩罢了。

  不过薛姨妈有意抬举香菱,张罗酒宴专门请客收房。就有炒作的嫌疑,突出薛家“仁爱”之心,不为了糟践好女儿。

  香菱因为薛姨妈给摆了酒,地位要比侍妾为高,也就是在赵姨娘的贱妾身份之上。但买来的人,也不能以侧室看待,又比尤二姐的良妾身份为低。大体属于秋桐那种父母所赐,但出身更好一点的贱妾“天花板”的地位。

  四,薛蟠为人恣情纵欲,香菱根本留不住他的心。没得到的时候百般纠缠,得到了后,王熙凤说:“过了没半月,也看的马棚风一般了”。

  “马棚风”,是指破屋子穿风而过,并不留恋、习以为常的意思。王熙凤一句话,基本说出香菱结局,她说“我倒心里可惜了的”,就是认定香菱不会有好结果。

  薛蟠骄奢,整日在外面勾三搭四,薛姨妈都管不得他,香菱更是没奈何。香菱与其说是妾,比个丫头强不了多少,除了身份比丫头高一点。

image.png

  薛蟠娶了夏金桂后,被夏金桂和丫头宝蟾降服,更是无心在香菱身上。夏金桂容不得香菱,他也不辨是非助纣为虐。可见香菱在他心中根本就没有一点地位。不过呼之即来挥之即去。

  倒是香菱对薛蟠很有感情。薛蟠被柳湘莲暴揍后,香菱心疼的哭到不行。薛蟠出门,香菱也是依依不舍。而薛蟠娶妻,香菱更是开心。夏金桂虐待她,薛蟠也凌虐她,香菱心灰若死,才会染上“血竭之症”。

  甄英莲,真应怜。

  香菱,菱者,凌也。被侮辱被损害的意思

  香菱的悲剧主要源自薛蟠的没有心。所以,他们二人的“夫妻”关系,是完全不对等的。反倒香菱与尊重女儿的贾宝玉有过几次交流。“呆香菱情解石榴裙”,更是对后文香菱与贾宝玉的最终结局有关键影响。

  香菱一生命运其实是林黛玉的翻版。看透香菱的结局,就知道林黛玉的结局。香菱被呆霸王抢走为妾,暗示的是林黛玉被迫远嫁异国为王妃,客死他乡的结局。不多赘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