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环和贾琮为何没有搬进大观园?是因为什么?
2022-09-21 09:59:59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观园是《红楼梦》中贾府为元春省亲而修建的别墅,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红楼梦》中大观园是少男少女的乐园 ,女孩子无一例外都住进大观园。男孩儿中只有宝玉和贾兰住进大观园了。

  荣国府还有两位少爷贾环和贾琮被排斥在大观园以外。那么元春为什么没让这两个弟弟住进大观园呢?

  嫡庶有别

  贾环是赵姨娘生的儿子,贾琮是贾赦的庶子,两个孩子都是庶出。虽然说表面上嫡庶平等,实际上嫡庶有别。

  孩子小的时候,子以母贵。当孩子有出息了,当官发财,光宗耀祖了,就换成母以子贵了。

  贾宝玉是嫡子,他是贾母王夫人的心头肉。

image.png

  贾环的生母是着三不着两的赵姨娘,贾琮的生母可能死了。即使没死,一个小妾也入不了元春娘娘的法眼。

  元春在考虑选择谁,进入大观园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贾母和王夫人。

  元春想到宝玉自幼在姊妹丛中长大,“若不命他进去,只怕他冷清了,一时不大畅快,未免贾母王夫人愁虑,须得也命他进园居住方妙”。

  元春考虑的是贾母和王夫人愁虑。至于妾室是否愁虑,是否不高兴,不是元春考虑的。

  贾宝玉和元春情同母子,不比别的兄弟

  元春自幼在贾母身边长大,后来母亲高龄生子,生下宝玉,元春“独爱怜之”。元春觉得母亲年纪大了,就替母亲和祖母教养弟弟。宝玉三四岁时,元妃口传授了宝玉几本书,识了数千字。

  他们姐弟的感情很深,元春自己觉得“不比别的兄弟”。书中也说他们虽是姐弟,情同母子。

  自入宫后,时时带信出来与父兄,说:“千万好生抚养养;不严不能成器,过严恐生不虞,且致祖母之忧。”眷念之心刻刻不忘。

  元春入宫后,也是时刻惦记弟弟宝玉。

  元春省亲时,见完父亲,第一个要见的人就是宝玉。

  小太监引宝玉进来,先行国礼毕,命他近前,携手揽于怀内,又抚其头颈,笑道:“比先长了好些!”一语未终,泪如雨下

  元春和宝玉这种感情,贾环和贾琮无论如何比不上。

  元春进宫时,贾环可能刚刚出生。贾琮应该是元春进宫后出生的。元春和这两个弟弟没有感情。没有感情自然考虑不到这两个弟弟的所思所想。

  宝玉和贾兰住进大观园已经是特例,不能再破规矩了。

  古代女眷和男子分居,男子住在外院,女子住在内宅。

  宝玉和贾兰与姊妹们住在一起已经打破了男女三岁不同席的规矩。不能再为其他人破坏规矩了。

image.png

  如果传到外面,贾府的少爷和小姐混居,会被外人笑话,会影响女孩的清白名声的,因此贾环和贾琮被拒在大观园门外。

  宝玉自幼就住在内宅和姐妹们一起生活

  黛玉进贾府时,王夫人让黛玉不搭理宝玉。黛玉就说:

  况我来了,自然和姊妹们一处,弟兄们是另院别房,岂有沾惹之理。

  然而,王夫人却说:“他和别人不同,自幼因老太太疼爱,原系和姐妹们一处娇养惯了的”。

  贾宝玉从小到大始终养在内宅,和姐妹们一起生活。贾环和贾琮都没有和姐妹们一起生活过。如果突然让他们和姊妹们住在一起,姐妹们会觉得不舒服,不方便的。

  宝玉的性格与女孩接近,待女孩极好,他知道娇养女儿,不像其他男孩子性格粗糙,不知道作养脂粉。

  宝玉和女孩子能玩到一起,贾环是小冻猫子的性格,贾琮黑眉乌嘴的,他们和姐妹们的性格格格不入,如果生活在一起会生事端。

  出于上述考虑,元春没有让贾环和贾琮住进大观园。元春还没有狭隘到打压庶出弟弟和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