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穷人娶到不老婆 古人又是怎么延续香火
2022-09-19 10:26:3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穷人娶不上媳妇,要如何延续香火?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在任何时代都是通用的。华夏子民繁衍生息长达几千年里,这种想法一直存在着,影响了无数人。哪怕到现在社会,人们到了一定年纪,家里人就会催促着结婚生子,以达到延续香火的目的。当然了,那些没有生下孩子的人,会被认为是家族罪人,遭人白眼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不过,任何时代都有娶不上妻子的男人,他们大多家庭条件普通,外在条件也不出众,长此以往下去,这类人就会被社会抛弃了。其中,清朝就是很典型的一个时代,清朝末年,百姓们常年忍受贫困,生存都成问题的情况下,哪还有机会娶老婆呢?那么问题又来了,穷人没钱娶老婆,他们又是怎样繁衍香火的呢?其实,这就要提到清朝穷人们有违伦理的法子了,可谓令人齿。

image.png

  01男尊女卑的清朝社会

  清朝算是非常封建的一个王朝了,满清人男尊女卑观念十分深厚,对女子并不照顾。说来让人心疼,清朝女子大多裹小脚,她们长年累月忍受身体上的痛苦不说,婚姻大事也要受人安排。如果嫁给了一户条件不错的人家倒还好,可一旦嫁给条件不好的人家,她们的命运只会更加悲凉。

  当然了,那个时代已经形成男多女少的局面了,很多男人找不到妻子不说,还要长期劳务维持生活,压力确实不小。但现实就是这样让人心寒,再穷的男人,也必须要找个女子为自己生孩子,不然他们就会冠上不孝的称号,往后在家里定然是抬不起头的。只是,那个时候娶老婆可不容易,除了家庭背景外,男人们还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所以矛盾出现了。

  矛盾逐渐加深,社会上的新生儿数量也下滑不少,长久以往的,清政府开始担心起来了。而就在这个时候,不知从何处传来的一个方法,它迅速帮助穷人们解决了香火问题,这个方法就是“典妻”!一听这个名字,人们都会产生不好的想法,而现实也正是如此,它使得女性像生育机器一样被不断辗转贩卖,实在可怜。

  02典妻在社会上盛行

  所谓“典妻”,就是把已婚妻子暂时典当给别人,然后双方再签订一份合约,合约规定妻子需要和他人生活几年时间,过程中妻子可以为他人生孩子,所有权也归于他人!说白了,就是把自家妇人临时卖给别人做生育工具,等到时间结束,再花一笔钱赎回家。

image.png

  很多妇人都有想过挣扎,她们长这么大,好不容易组建新家庭,怎会愿意跟他人行鱼水之欢呢?再者,妇人们对贞洁一向很看重,只要做了不合规矩的事情,她们内心那关就会很难过啊。这样想着,妇人们拼死反抗,只可惜,最后反抗成功的没有多少,因为她们所谓的丈夫,为了那点钱财,愿意将她们当成商品交易给别人。

  就这样,穷人们拿着积攒多年的老本跟别人合作,他们心满意足的将妇人抱回家,也不管妇人愿不愿意,一些运气好的妇人,不过多久就给穷人生下孩子,帮助他们繁衍子嗣,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过着相对舒服的生活,等到合作结束后就能顺利回家了。

  而一些运气不好的妇人,可能会长年累月遭受打骂,因为她们早已被定义为商品,穷人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会花钱花心思去养她们呢?就算妇人帮助穷人生下一儿半女,她们的生活也不会好哪儿去,可能一转眼间,就又被当成商品交易给第三家了。

  而在这里,我们需要提一下“典妻”的规矩,被卖的妇女只要生下孩子,她便不能和孩子见面,需要忍受一辈子的痛苦。所以可想而知,妇女们的精神世界定然会十分崩溃。

image.png

  03典妻者多数会放弃妻子

  经历了这么多悲痛的事情,妇女们早已身心俱疲,她们最后只期盼能回家。然而,她们好不容易等到了交易终止期限,却未必能等到丈夫、等到跟家人团圆的时候。

  因为按照“典妻”规定,妇人为他人生下孩子的,时间一到就能回去,可若是没有为他人生下孩子,丈夫则需要花一部分钱将她们赎回。当然,也有很多人不愿花钱赎人,所以到最后,那些妇人会成为穷人们真正意义上的妻子!

  从这些可以看出,典妻就是对女性尊严的一种践踏,而更让人愤恨的是,这种情况延续到了清朝末年,典妻已经在社会产生了极为负面的影响。妇女们深受其害,可她们无法挣脱枷锁,就只能另辟蹊径为后代寻求出路。这就导致很多女孩,宁愿跑去城里给人家做下人,也不轻易嫁人,长此以往下去,社会上光棍数量越来越多,形成了恶性循环。

  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不成文的贩卖妇女的操作,在政府这里都是可行的!为保证社会总人数,政府对此事睁只眼闭只眼,一些官员甚至还在中间捞上不少好处,嘴角让人看着分外恶心。

image.png

  如此来看,清朝女子的地位可以用非常低微来形容了。本身在封建制度的影响下,女性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就很微弱,在“典妻”的搽毒下,女性们更是失去了自由权和发声权。她们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只想在混乱环境下好好活着,却不曾想,有天会彻底沦为生育机器。

  04结语

  这样对比下来,现今社会女性地位确实提升了很多,我们追求女权,为女性发声,也在无形中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这是好事!同时,也有很多人思考生育的问题,他们为保证健康的生活环境,更愿意丁克。不过这么一来,社会上就会出现很多反对的声音,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