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在死前并没有处死武则天,是因为什么?

  李世民唐朝第二位皇帝,627年9月4日-649年7月10日在位。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有句话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唐王李世民可能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妾,既然成了夺他李家江山的人。武则天,一个在中国历史上响当当的正统女皇帝,在李世民之后,没有被殉葬,反而与李世民的儿子李治私通,直至最后干政,进而夺了大唐江山15年。

  那么,李世民晚年对于自家江山易主,或者说“女主武王”的预言完全没有觉察吗,为什么不直接杀了武则天以绝后患呢?历史往往暗含某种发展规律,也属某种机缘巧合,总之,这所有的必然和偶然,最终成就了武则天一统大唐的不朽传奇。

  01.侍奉两代君王,武则天的过人胆识和智慧,最终成就“一代女皇”

image.png

  众所周知,在我国古代历史上,武则天是有记录以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真正称帝的女人,而像后宫把持朝政的太后们,她们虽然也是权力的集大成者,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皇帝,只有武则天才是真正的正统皇帝。

  可能李世民死后都不会想到,原以为武则天会忠君到老与青灯为伴,可他哪里知道,自己的女人竟然已经跟自己的儿子李治暗中私通,并最终夺了李唐江山。

  武媚娘(武则天)由李世民带进宫,后来成为李世民的妃子。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武则天逐渐成长起来。她深谙后宫政治法则,她深知若要有一席之地,必须有强大的心理和过硬的政治手腕,所以她从后宫学到了很多东西。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李世民驾崩以后,她没有被殉葬,而被发配到感业寺当了尼姑。

  两年之后,武则天再度入宫。自此以后,在李治的保护和宠爱下,武则天的权势和地位逐步攀升。武则天为了达到“废王立武”目的,甚至不惜捂死自己的亲生女儿,而嫁祸于人,可见其心狠手辣。永淳二年(683年)李治驾崩,尊武则天为皇太后。历经短暂的 唐中宗唐睿宗之后,武则天最终称帝,李唐江山最终落入一个女人之手。

  02.“天意不可违”,武则天终因一句俗语,开人生大逆转

  大势不可逆,惊天变数也难以抵挡武则天的称帝步伐。

  公元690年10月16日,武则天正式登基称帝,改唐为周,自立为武周皇帝。此后,她称帝执政15年,直到她死后,才把李家江山归还。其实,对于武则天的今天,李世民早有“预料”,甚至说武周夺了李家江山,李世民是可以预见的,但为什么李世民没有处之而后快呢。

  早在武则天十几岁的时候,民间就有“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传闻,而且经当时太史局占卜,天有异相即太白经天,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一位女皇主宰天下。”时任太史令李淳风对李世民如是说。

  李世民听后非常紧张。他对李淳风说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人,凡是姓武的,跟武沾边的统统杀了。李淳风说不可。所谓“王者不死”,意思是上天既然派这么一个人下来,就会保护她,您恐怕轻易杀她不得,而且会殃及众多无辜,上天会怪罪的。退一步说,就算您把她杀了,上天还会再派一个人来。李世民听了李淳风的分析,觉得很有道理。

  李淳风接着说,此人不是别人,她是陛下的眷属,也就是说她已经在宫廷内了,如果再过三十年,那么她也就老了,到那时她或许会对陛下的子孙心慈手软。倘若现在就除去这个人,上天又派来一个人,但此人三十年后正值青壮年,一定会心狠手辣,一定会对陛下的子孙不利,故而您还是别杀了吧。最终,李世民采纳了李淳风的意见,武则天这才得以活了下来。

  03.褪去占卜迷幻色彩,武则天专权,是唐朝过渡时期的重要缓冲

image.png

  李淳风的一席话有一定的可信度,但仅凭借他一人之口,就能改变武则天的命运,似乎站不住脚。那么,武则天为什么不会死,她的过人之处又如何展露的呢,这一切源于她对时局的掌控和对李氏家族的了如指掌

  武则天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是一个很有争议的女皇帝,不可否认,她对大唐遗风的传承有着突出的贡献。这么一个精明能干女人能纠缠于两朝帝王之间,并最终登上皇位,不得不说,她创造了一个奇迹。武则天能屈能伸,有着常人难有的隐忍和智慧。

  李世民时期,她做了12年才人而不得宠,然而她没有表露出任何不满的情绪,她心里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于是她瞅准时机,蓄势待发,逐步扫清障碍,并暗中与李治建立暧昧关系,以博取他的信任。武则天以独到的眼光,在跟自己的政治前途作赌。显然,她成功了。

  感业寺一见,武则天彻底将李治征服。二度进入宫廷以后,武则天更加以其独特的政治智慧,逐步扫清后宫障碍和朝廷上跟自己作对的王公大臣。武则天在权欲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战无不胜。

  剧照:一代女皇武则天

  由此可见,即便没有李淳风的谏言,李世民能否处死武则天都是一个大大的疑问。有道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可即便是那样,武则天这样的女人一定不会束手就擒,来一场腥风血雨的宫廷政变和鱼死网破也未尝不可,总之武则天一定不会甘于被擒。对此,您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