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濂官王溥夸张到什么程度?弟弟送件衣服都不肯收

  众所周知朱元璋平生最恨贪官,那么王溥就是为官清廉方面的翘楚,他清廉到什么地步呢?自己弟弟远道而来想要送件衣服,他都死活不接受!

  王溥是明朝初期一个以清正廉洁出名的文官,出生在广西桂林,在洪武末年的时候被朝廷委任为广东参政,参政是一个副贰之官,明朝在每一个行省的布政使下,都会设置左右参政,用以辅佐布政使处理各种大小事务,是一个不小的官职。

  关于王溥早些年的经历史书上没有过多的记载,所以我们后人也无从知道太多,只知道他在当官之后,便以尽忠职守、清正廉洁而朝中颇有名气。

  当他来到广东上任之后,也依旧将这种优良作风给保持了下去。有一天,他的弟弟从老家桂林特意赶过来看望一番,两兄弟最终在一条小船上相遇碰面。

图片.png

  弟弟心里知道哥哥为官清廉,想必是决然不肯接受一些稍显贵重的礼物的,便只是简简单单挑选了一条布袍,来作为礼物赠送给他,礼轻情意重,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王溥原本是想要痛痛快快地接受的,但他转眼一看到,同舟之上还有自己的属吏在,但打消了这个想法,坚持要把这个布袍拿回去,并表示:“一件布袍虽然是一件很低微的礼物,算不得什么,但我既然作为朝廷的官员,在这种事情上,就不可能不谨慎。如果就这样接受了,将来如果朝中有人就此添油加醋,大做文章的话,那可就危险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溥继续在广东努力地做一个干实务的好官,当时在广东地区所产的粮食大多是经由海道运往北方。然而以古代不算特别成熟的造船技术,稍微一遇到点风浪,就要折损大量的粮食,这不是一个长久的好办法。

  在这样的一种情形下,王溥四处跑去考察地形后,让有关部门凿石填堑、修治桥梁,给活生生地硬造一条陆路出来,由于广东地区的粮食也可以通过走陆路运送往北方,让当地的群众大为受益处。

  在王溥的担任广东参政的这几年时间里的,他家竹匣里的衣服已经很久都没有换过新的,厨房里找不到一个帮他做饭的仆人。

图片.png

  作为一个高官能够做到如此清正廉洁,也着实不容易,然而即便王溥小心翼翼到了如此地步,他依旧遭到一些奸吏的诬告,而一度狼狈下狱,其间一些同僚赠予的礼物都不肯接受,表示不能够因为自己患难了,就改变心志,好在后来朝廷将事情调查清楚后,便把无辜的王溥给释放出来。经过这么一遭之后没多久,王溥便直接病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