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赤脚大仙有多厉害?差点把孙悟空给了结了

  《西游记》中的赤脚大仙本是三界一位有名的散仙,神通广大,法力高强,那么赤脚大仙有多厉害?差点把欺骗过他的孙悟空给了结了。

  他对欺骗自己的人往往也会恶搞之,让人哭笑不得。他与孙悟空的交集出现在一次蟠桃会上,我们也知道这次蟠桃会对孙悟空来说意义重大,这次会后他就被如来佛祖镇压在五行山下长达500年,也从此与道家诀别加入释教。

  当孙悟空听说这次蟠桃会的邀请名单没有他时,勃然大怒,用定身法定住了七仙女,然后直奔蟠桃会,目的很明确:不邀请老子,老子就让谁也吃不好。然而让孙悟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赶往蟠桃会的路上遇到了赤脚大仙,如果赤脚大仙去了蟠桃会,势必会阻止他,于是猴子想了个办法,以参加大会先去通明殿演礼为由支开了大仙,然后自己化身为赤脚大仙模样赴蟠桃盛会。

图片.png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很了解,孙悟空大闹蟠桃盛会,酒醉之后还偷吃了太上老君5葫芦仙丹,如果这样就结束了,那么孙悟空必然赚得盆满钵满,然而他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也小瞧了玉帝的力量,结果玉帝请来如来佛祖一巴掌把他摁在了五行山下。其他人就不分析了,单单聊聊赤脚大仙对猴子是如何报复呢?

  在西游记中,神仙对于别人来冒充自己干坏事是无法容忍的,就连观音菩萨那么慈悲的人,听说红孩儿变成自己欺骗猪八戒也是勃然大怒,原著有段描述能反映菩萨当时的心情:

  ,唬得那行者毛骨悚然,即起身侍立下面,道:“这菩萨火性不退,好是怪老孙说的话不好,坏了他的德行,就把净瓶掼了。可惜!可惜!早知送了我老孙,却不是一件大人事?”

  显然赤脚大仙比观音菩萨脾气暴躁,所以对孙悟空的这种做法无法容忍,于是他做了两件事,一件让孙悟空声名扫地,另一个差点让猴子结束猴生。第一件事比较好说,孙悟空大闹蟠桃盛会逃走之后,关于孙悟空的负面消息就源源不断的送到玉帝面前,而赤脚大仙不甘落后,也向玉帝汇报,从而加深了玉帝对猴子的厌恶,玉帝是三界之主,他嫉恨上了孙悟空,肯定会让孙悟空名声扫地。

  事实也是如此,我们不难发现在取经时,三界神仙妖魔几乎都知道孙悟空的这些事迹,原因就是玉帝将猴子的海捕公文散播四方。这是有据可查的,原著中毗蓝婆菩萨曾经这样说道:

  行者道:“你怎么就认得我是大圣?”毗蓝婆道:“你当年大闹天宫时,普地里传了你的形象,谁人不知,那个不识?”

图片.png

  如果拿现在的术语来介绍孙悟空的话,三界第一网红非他莫属。不过与赤脚大仙做得第二件事相比,第一件就不够看了。他的这番神操作,差点让孙悟空直接结束猴生。这牵扯到另外一名取经成员沙僧。

  沙僧在下凡前是玉帝身边的红人,可是大难临头时连个求情的都没有,这时候赤脚大仙出免救了沙僧一命,那代价是什么呢?没错就是坑一把孙悟空。而且沙僧这人比较将信用,在火孩儿那个桥段里,他明知道凡水灭不了三昧真火,还是怂恿猴子去请四海龙王,结果三昧真火烧到时,猴子连避火诀都没有念,如果不是猪八戒做人工呼吸,猴子直接赴阎王殿报到,他的躯壳也就被炼化,只能选别的种族投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