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是汉室宗亲吗?真相是什么?
2022-09-23 16:10: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很多人读《三国演义》,对刘备的汉室宗亲态度很怀疑,但奇怪的是,里面的人物,从帝王将相到百姓布衣,似乎都对刘备的汉室宗亲身份深信不疑。这是怎么回事呢?刘备究竟是不是汉室宗亲呢?其实,演义中的“刘皇叔”说法是杜撰的!

  在《三国演义》里,刘备是有家谱的,曹操带刘备去见献帝,献帝一听刘备是汉室宗亲让人就把皇家家谱拿出来跟刘备对,最后对上之后发现刘备辈分还更大,所以就叫他“皇叔”了。“皇叔”这个称呼是《三国演义》的说法,正史中是没有的。

  章太炎提过,当时曹魏亦或孙吴没人站出来公开否认过刘备的宗亲身份,所以刘备的身份自然是真的无疑。至于刘备具体什么辈分、他是不是汉献帝的“皇叔”,这都是是不知道的,而刘璋更是连准确年龄都不清楚。

image.png

  汉朝宗正一般都由宗室内可为楷模有美名的人担任,基本上宗正都姓刘,比如刘虞、刘焉,还有刘繇他大伯刘宠,都担任过宗正。换言之,刘备如果是个假货,首先就瞒不过刘璋。而孙权捏着刘璋在手里,以孙权柯基的尿性,至少会在东吴境内散播这一喜讯。

  汉献帝时期的宗正是刘艾,这个刘艾曾经还担任过彭城相,是被吕布赶走的。从徐州到许都,他和刘备有不少交集点,老刘的来历,刘艾不会不清楚。在当时根本就没人质疑过刘备的身份,显然是能经受住考验的,否则敌对势力怎么可能不拿来做文章。

  那个时代,曹操出身赘宦遗丑都能被戳着脊梁骂,还要被人写到檄文里大书特书,满世界嚷嚷。刘备要是闹出来个冒认宗亲的丑闻,罗侯寇氏岂不是要拿大扫帚把他打出门去,还认个草鞋的干亲。

  刘备

  基本上刘备这个汉室宗亲的身份是没有问题的,差别就在于刘备和刘宏的关系到底有多远。和我们福建的宗族一样,想要冒充亲戚的话,基本不可能,大都知根知底。不过,宗族内一般三代近亲论辈分,十代远亲没啥细论的意义了。按照一般郡望说法,同族分支搬到其他郡国就自成一系,这几个都天南海北了,只是刘家情况特殊,是以天下为家,皇帝是嫡系大宗族长。

image.png

  由此可见,刘备的汉室宗亲身份是不用怀疑的,他的“皇叔”称呼则是罗贯中杜撰出来的,是不可信的。刘备自称中山靖王之后虽然没有确切的证据却也并非无稽之谈,至于他的具体辈分,如今我们是无从得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