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底线》辱母案的二审判决,令人细思极恐
2022-09-23 16:12:53

  电视剧《底线》中的辱母案,是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不得不说,剧中的二审判决,真的是让人细思极恐。为什么这样说?那是因为,雷星宇的辱母案,正是经过网络舆论的发酵,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二审法官之所以会推翻一审的判决,皆是迫于舆论的压力。可问题是,如果宋羽霏和叶芯有同样的背景,二审法官还会推翻原判吗?#电视剧底线#

image.png

  民典中的僵尸条文

  “僵尸条文”是指一些虽初衷良好,但却因操作困难、脱离实际、执行不力等原因而形成的法律法规。正如,剧中匡律师所说的正当防卫,便是一则僵尸条文。因为正当防卫真的很难取证,法律上并未给此条款加注明确的界线。因此,很多人在遭到不法侵害反抗时,都无法证明自己属于正当防卫。

  剧中的二审,虽然推翻了此前一审的判决。但正当防卫的界线,仍然还是一个模糊的条款。什么叫防卫过当?什么叫犯罪终止?这都有待商榷。如果这些都不能明确,正当防卫就真的只能是一则“僵尸条文”。

image.png

  正当防卫应该尤其明确的界线

  在电视剧《底线》已更新的剧情中,我们会知道,法官宋羽霏之所以会认为雷星宇是故意杀人,而不是正当防卫。皆是因为讨债者的犯罪行为已经提前终止。在这种情况下,雷星宇举刀反击,无异于故意杀人。可如果单凭这一点,来判定雷星宇有罪,这似乎有失公允。因为讨债者虽然终止了犯罪,但雷星宇仍未能脱离危险。

  现在细想一下,正当防卫这一条款,似乎存在某种疏漏。那便是侵犯者与受害人所处的环境。就拿该案为例,讨债者与雷星宇所处的环境,并非公共场所。而是雷星宇的私人领地。讨债者在私人领地耀武扬威,很难会让雷星宇产生安全感。他之所以会采用过激的手段,只是想让这些人离开这里而已。如果法律能明确这一点,想必,某些人的行为将会得到极大的收敛。而正当防卫也不再是一则僵尸条文。

image.png

  二审法官为何会推翻一审的原判?

  不得不说,这个问题真的很耐人寻味。为什么这样说?那是因为,辱母案正是经过网上舆论的发酵,才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如果没有舆论的监督,想必,二审法官很有可能会维持原判。毕竟,宋羽霏的分析,并不是没有道理。关键要看,审理的法官怎么想。

  而在众多影视作品中,我们会发现,只有有人翻案成功,势必会有人被问责。宋羽霏之所以选择离开,也正是因为她审理的这起错案。可如果宋羽霏和叶芯一样拥有背景,二审的法官还会推翻一审的判决吗?要知道,在某些影视作品中,确实曾出现过此类案件,复审法官之所以没能推翻原判,皆是估计原审法官的背景,以及对方的资历。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底线》这部电视剧?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