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不采用嫡长子继承制?详解其原因

  众所周知满清入关以前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并且清朝刚入关那会儿,不懂中原文化,虽说继承了不少明朝的制度,但是没有采用中原一直传承的嫡长子继承制,那么清朝为什么不采用嫡长子继承制呢?

  康熙时期,倒是把这事儿给恢复了,因为康熙所立的太子,恰好就是自己的嫡长子胤礽。本来按部就班地这么搞下去,似乎也就跟明朝没什么区别了。

  可偏偏康熙的太子胤礽是个失败的案例,这使得清朝再次恢复了以前选拔继承人的传统,那就是立贤不立长。

  继承人是集团的未来,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只选嫡长子,那失败的概率是非常大的。很显然,康熙的实验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

  清朝统治者入关前,就是按照立贤不立长的办法选择继承人的。比如说努尔哈赤的继承人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第八子,就是因为他比较贤能,才被公推为努尔哈赤的继承人。

  康熙以后,雍正选择继承人,也是根据贤能,选择了第四子弘历乾隆本有17个儿子,可惜这位老哥太能活,熬死了13个。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相对优秀的十五子永琰

  由此可见,清朝选拔继承人,多数情况下,不会根据你的年龄和出生顺序来选,也不会根据你的母亲是谁来选,主要是根据你是否有一定才能。

  这么做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够尽量避免将大位传给昏庸无能之辈。所以说,清朝的皇帝,大多数还算正常,虽说不是个个都是明君,至少基本没有太昏聩的君主。

图片.png

  二、康熙发明了秘密立储制度。

  康熙第一次废太子的时候,五味杂陈,他看着二十几个如狼似虎的儿子,心里挺复杂的。为啥?因为他觉得这帮老六,整天惦记着自己的皇位。

  尤其是公开举荐太子的时候,大家一边倒,几乎都倒向了八阿哥胤禩好家伙,选拔继承人,难道不是康熙老爷子的权力吗?现在给你们点颜色你们就要开染坊啊!跟你们客套客套,你们还当真了?

  因此,康熙果断把废太子胤礽,再次扶持为了太子。一来是为了稳定朝纲,让支持八阿哥的那帮人死了这条心。二来是为了告诉众人,这个权力只属于康熙自己。三来,就是老父亲的一点私心了,毕竟培养了30年,谁能轻易放弃这个太子呢?

  结果倒好,胤礽这个不争气的家伙,再次使得康熙勃然大怒,终于还是被废了。自此,属于胤礽的时代,就算彻底结束了。

  胤礽没了,各位阿哥们,再次为了太子之位,争斗不休。这可太热闹了。主要分成了这么几派:

  第一派,大阿哥胤褆。

  第二派,三阿哥胤祉。

  第三派,四阿哥胤禛,背后有十三阿哥胤祥支持。

  第四派,八阿哥胤禩,背后有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支持,俗称八爷党

  第五派,十四阿哥胤禵。原本支持八阿哥,后来八爷党开始集体支持他。

  这么算下来,再加上原来的太子胤礽,至少有9位成年的阿哥,在争夺太子的位置。民间俗称九龙夺嫡。

  这可把康熙搞怕了,儿子们这么搞下去,不仅要家破人亡,而且国家也会受到严重损失。而他们之所以这么闹,还不是因为太子之位嘛!

  此外,不排除前任太子胤礽,就是在夺嫡过程中,被自己的兄弟们,一步步推向了无尽的深渊。没办法,谁让他占着太子的位置不挪窝呢?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康熙皇帝选择再不立太子了,他将选拔继承人的事情,偷摸写在诏书里,存在了正大光明匾额的后面。等到他百年以后,再让大臣们打开来揭晓接班人的人选。这就是大家俗称的秘密立储。

  三、秘密立储,避免了许多麻烦。

图片.png

  你别说,这一招是真管用啊!自从康熙不再立太子,这皇宫内外可就清静多了。毕竟任何一位皇子,都有机会,也都没有机会。

  这就好比康熙让儿子们各自买了一个盲盒,至于盲盒里有没有宝贝,那就要等康熙百年之久揭晓了。

  因此在此之前,康熙必须要保守秘密,这样儿子们才能尽心尽力地博取康熙的欢心,而大臣们不知道该投靠哪一位皇子,因此最后都会把宝押在康熙本人身上。

  站队可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有些人站错了队,将会永远失去政治前途,甚至危及生命。与其孤注一掷,倒不如倒向康熙,反正康熙选谁他们就支持谁,这么一来康熙还能继续掌握最高权力。真可谓一举多得。

  由此可见,秘密立储,是真好用啊!

  雍正看了老爹的操作,觉得太棒了,二话不说照抄了过来。因此乾隆也就成了雍正秘密立储的对象。

  乾隆也觉得爷爷的办法棒极了,也打算照抄,可惜他看中一个儿子,一个儿子就挂了,一连走了13个儿子,这可把乾隆给气坏了,毕竟让人整天爬正大光明匾换诏书,也怪累的。

  不过最终,乾隆还是选择了秘密立储的方式。哪怕只有4个儿子活着,这个办法也能避免这4个儿子争权夺利。嘉庆就这么成为了帝国接班人。

  嘉庆在掌握实权的第二年,立马就把旻宁秘密选为了接班人。这是乾隆和嘉庆同时看上的接班人,也就是日后的道光皇帝。

  道光在选拔接班人的时候,对儿子们还是考验了很久的。每当鬼子六奕得满分的时候,他那个四哥奕詝都要以仁义礼智信的优势,掩盖自己的卷面分落差。结果奕詝还真的把道光给忽悠了,道光二十六年,终于将奕詝秘密立为了接班人。

  此后清朝就没有搞过秘密立储了,原因很简单,因为皇帝子嗣凋零,没什么好立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