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德窦皇后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她是如何振兴扶风窦氏的?

  说到汉朝的窦太后,最著名的应该就是汉文帝的皇后、汉景帝的生母窦漪房了,其实汉朝有三位窦太后,另外两位则是汉章帝刘炟章德窦皇后汉桓帝刘志的桓思皇后窦妙。今天我们来说说章德窦皇后的故事。

  章德窦皇后,名不详,她出身东汉初年的第一大族扶风窦氏,是大司空窦融曾孙女,窦勋与沘阳公主之女。虽然出身名门,但窦氏的祖父牵连党争大案,被汉光武帝下令诛杀,家族由此逐渐没落。沘阳公主见窦家衰落,于是精心抚养女儿窦氏。窦氏六岁便能读书写字,看相的人都说她将来一定大富大贵。

image.png

  建初二年(77年)八月,窦氏与妹妹因为面容姣好且谦逊有礼而被挑选入宫。汉章帝听闻窦氏有文才美色,多次跟负责教养礼仪的女官打听,见到窦氏本人后更加觉得她美丽无比,马太后也觉得她很奇异。窦氏本就聪明敏捷,进嫔妃居住的掖庭后小心翼翼地侍奉汉章帝和马太后,做事用心,很快便赢得汉章帝的独宠,好名声也一天天传扬开。

  建初三年(78年),窦氏被汉章帝立为皇后,窦氏的妹妹被封为贵人。窦氏虽然独占后宫之爱,但她侍奉汉章帝多年,却一直没能生下孩子。当时深得汉章帝喜爱的还有宋贵人和梁贵人,宋贵人生下皇太子刘庆,梁贵人生下刘肇。窦氏格外妒忌这二人,便常常在汉章帝面前说她们的坏话。窦氏先是诬陷宋贵人使用巫蛊邪术,导致宋贵人自杀,皇太子刘庆被废。刘肇被立为太子后,窦氏怂恿汉章帝将他交给自己抚养。为了不让刘肇即位后重用母家梁氏,窦氏又诬陷梁贵人的父亲梁竦,导致梁竦获罪被杀,梁贵人姐妹见父亲惨死,也郁郁而终。

image.png

  章和二年(88年),汉章帝去世后,刘肇即位,是为汉和帝,窦氏自然被尊为皇太后。由于汉和帝年幼,由窦太后临朝摄政。窦太后掌权后,大举任用窦氏亲族,哥哥窦宪、弟弟窦景和窦环在皇帝周围的重要职位任职,掌握国家政治的中枢,窦氏家族子弟和亲朋故友也被任命为朝中或地方官员,扶风窦氏再次兴盛。

  窦氏兄弟凭借窦太后得以身居高位,掌握大权,于是骄横不法,作威作福,后来甚至有过密谋夺皇权的举动。由窦太后亲自抚养长大的汉和帝也是个厉害角色,永和四年(92年),刘肇一举铲除窦氏兄弟及其党羽,夺回政权。窦太后虽然未被废黜,但也失去了一切权力,于永元九年(97年)闰八月十四日去世,谥号章德皇后。

image.png

  窦太后去世后,曾经被她迫害的人纷纷上疏,细数她犯下的罪行,朝野百官中很多人认为她不应该与汉章帝合葬。但汉和帝念及窦氏的抚养之恩,保留了她的尊号,也让她与汉章帝合葬于敬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