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章帝刘炟皇后章德窦皇后简介 汉章帝窦皇后生平

  章德窦皇后(?—公元97年),窦氏,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西北)人,大司空窦融曾孙女,汉章帝刘炟的皇后,其母为光武帝刘秀长子东海恭王刘疆之女沘阳公主。

  建初二年(77年),窦氏与妹妹同时入宫。建初三年(78年),被立为皇后。窦氏宠幸特殊,独占后宫之爱。章和二年(88年),汉章帝去世,汉和帝刘肇即位,尊窦氏为皇太后,并由窦氏临朝摄政。永元九年(97年),窦氏去世,与汉章帝合葬敬陵,谥号章德皇后。

  与妹入宫

  窦氏的父亲窦勋因事而死,窦氏家族家道中落,多次叫相工面相问善恶消息,相工们见到窦氏的都说她一定会大尊大贵,不是一般官员的妻妾容貌。窦氏六岁就能读书识字,和她有姻亲关系的人都很惊奇。

  建初二年(77年)八月,窦氏与妹妹都选入长乐宫,进止合乎规矩,风度容貌都很出众。汉章帝刘炟听说窦氏有文才美色,多次向众妃嫔傅母(教导众妃嫔礼仪的女官)打听。等到见面后,觉得窦氏极为美丽,太后马氏(明德皇后)也觉得她很奇异,窦氏因而进入妃嫔居住的掖庭,见于北宫章德殿。窦氏天性敏捷,尽心地承欢应接,上下前后应酬很得体,因而好名声一天天传扬开来。

  立后受宠

  建初三年(78年)三月初二日,汉章帝立窦氏为皇后,封窦氏的妹妹为贵人。窦氏受到汉章帝的特殊宠幸,独占后宫之爱。

  起先,宋贵人生皇太子刘庆,梁贵人生刘肇。窦氏无子,妒忌宋贵人和梁贵人,屡屡在汉章帝面前说她们的坏话,使她们逐渐被汉章帝疏远嫌弃。建初六年(81年)六月,窦氏诬陷宋贵人搞歪门邪道,于是宋贵人自杀,汉章帝废皇太子刘庆为清河王,立刘肇为皇太子。

  尊为太后

  窦氏养刘肇为己子,想以窦氏为外戚而忌恨梁氏。建初八年(82年),窦氏以匿名书诬陷梁贵人的父亲梁竦,梁竦获罪被杀,梁贵人姐妹忧愤而死。从此宫房因畏惧而屏息,窦氏的宠爱日盛。

  章和二年(88年),汉章帝去世,刘肇即位,是为汉和帝,尊窦氏为皇太后,窦氏临朝摄政,尊母亲沘阳公主为长公主,增加汤沐邑三千户。窦氏的哥哥窦宪,弟弟窦笃、窦景都地位显贵,专擅威权,后来以致密谋不轨。永元四年(92年),被发觉诛杀。

  去世合葬

  永元九年(97年)闰八月十四日,窦氏去世,谥号章德皇后。窦氏还没有来得及埋葬,梁贵人的姐姐梁嫕上书陈述梁贵人枉死的缘由。太尉张酺、司徒刘方、司空张奋上奏,依照光武帝黜降吕后的先例,贬窦氏尊号,认为不宜和汉章帝合葬。朝野百官,也有很多这样的奏报。汉和帝诏令说:“窦氏虽不遵守法度,而太后常自减损。我奉事十年,深深地考虑大的原则,在礼仪方面,臣子没有贬低尊上的记载。有恩德不忍离析,有仁义不忍亏待。西汉上官太后的父亲上官安和燕王刘旦谋反被诛杀,上官太后年少,又是霍光的外孙女,也没有受到降黜,大家不要再议论了。”闰八月二十九日,汉和帝将窦氏和汉章帝合葬于敬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