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八大姓之一的钮祜禄氏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2022-09-26 15:49:39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还不知道满清八大姓之一的钮祜禄氏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其实钮祜禄氏在清朝是大姓,见于《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是满族最古老的姓氏,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流域、牡丹江流域、长白山区。

  “钮祜禄氏”是一个满洲人的姓氏,这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姓氏。“钮祜禄氏”家族在满洲可是一个大而古老的姓氏,清朝时编撰的《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里关于这个姓氏来源有详细记载:“钮祜禄氏”满洲人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是女真时期就有的一个姓氏。这一姓氏原来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流域、牡丹江流域、长白山区。“钮祜禄”在满语中的意思是狼,狼是满族的前身女真族最为重要的图腾之一。也就是说,那个时候的女真人出于对狼的崇拜而以其为姓氏。

  在漫长的历史中,“钮祜禄”这个姓氏称谓曾几度变化:辽代称“敌烈氏”,金代称“女奚列氏”,元代称“亦气烈氏”,明代以后开始称为“钮祜禄氏”。

图片.png

  “钮祜禄氏”是典型的“一氏冠两姓”的满洲姓氏。清朝灭亡后有些姓这个的按照“钮祜禄氏”汉语音译的第一个音节改姓钮了,更多的人则是按照汉语意译狼的谐音而改姓郎

  钮祜禄是清朝时期满族姓氏,后来改为汉姓,一般是“郎”或者“钮”姓。钮祜禄,“原系满语地名,因以为氏”。郎氏满族宗族是由满族姓氏钮祜禄氏而冠用的汉字姓,郎姓是由钮祜禄满语niohe,汉译为狼而演变为郎,用作姓氏的。

  金代,纽祜禄氏的姓氏为女奚烈氏,由于女奚烈宗族庞大,朝廷对女奚烈宗族组建的弟子军以其宗族姓氏予以命名。辽东满族郎氏,由金、元至今日,只由女奚烈氏在明初演变为钮祜禄氏,再由纽祜禄氏汉译冠姓,冠用了郎姓这一姓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