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王熙凤说一不二霸道强势,贾珍为什么敢打她主意?
2022-09-27 09:45:31 贾雨村 贾代儒 贾瑞 贾蔷 贾芸

  《红楼梦王熙凤说一不二霸道强势,贾珍为什么敢打她主意?贾府的旁系子弟贾瑞,迷恋上她的美色,却最终,被她玩弄于鼓掌之中,那么贾珍为什么敢打她主意?

  王熙凤与贾琏结婚多年,仅生下来一个女儿巧姐,正当她怀上了五六个月的男婴时,却因为劳累导致了流产。

  因为流产,凤姐不得不进入修养期间,却没想到,在修养期间,却出现了下红之症,病情似乎越来越厉害,如此一来,她也慌了,只得正式放下了代理管家的职务,安心养病。

  凤姐进入修养不久,宫中老太妃去世;随后,当贾母王夫人等主子们都进宫替老太妃守孝的时候,贾敬又突然去世了。

  贾琏,便是在贾敬的葬礼上同尤二姐相识的。

  尤氏姐妹,是宁国府女主人尤氏异父异母的兄妹,贾敬去世的时候,因为当家人都在宫中替老太妃守孝,家中无人看管,所以尤氏将尤老娘接近了宁国府看家,而她的两个女儿尤氏姐妹,就是在这个时候进入了宁国府。

  尤氏姐妹,出生于贫寒之家,受尤老娘的影响,骨子里有着一份嫌贫爱富。也是因此,尤二姐对于父亲在时替她同张华签订的娃娃亲非常不满。

  尤氏姐妹与贾珍父子,也始终保持着不清不楚的关系。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尤氏姐妹确实是水性杨花、不注重贞洁的女子。

图片.png

  只是,让人意外的是,当贾蓉告知贾琏有意偷娶尤二姐的时候,他极力支持了。

  为了撮合尤二姐与贾琏,贾珍不仅帮助尤二姐退了她与张华的婚姻,还出钱出人,在宁国府附近买了二十间房,替贾琏张罗好了一切。

  对于贾琏偷娶尤二姐,尤氏得知后,立马显示出了反对的意见。她为何如此?答案非常明显,因为她了解凤姐强势的为人。

  可贾珍为何明知凤姐强势有手段,还要怂恿和帮助贾琏呢?是因为他对尤氏姐妹的垂涎吗?

  对于这个原因,若我们将它放下贾蓉的身上,则容易说得通,也容易理解。因为贾蓉对这两个小姨子都有意思,但父亲贾珍在,他没有机会。

  如今,一旦贾琏偷娶了尤二姐,在小花之巷安了家,他也能够便宜行事。

  只是,这个原因,一旦放下贾珍的身上,却并不相符了。之所以如此说,主要有两个方面。

  1、贾珍与凤姐关系非同寻常,他们是从小玩到大的表兄妹。

  在《红楼梦》中,对凤姐评价最高的,当属贾珍,正如秦可卿去世,他特意来到邢、王二夫人面前请求凤姐帮忙时所说的:

  贾珍笑道:“婶子的意思侄儿猜着了,是怕大妹妹劳苦了。若说料理不开,我包管必料理的开,便是错一点儿,别人看着还是不错的。从小儿大妹妹顽笑着就有杀伐决断,如今出了阁,又在那府里办事,越发历练老成了。

  贾府中秋佳节之时,王熙凤同众人也特意讲述了她与贾珍之间的关系。

  薛姨妈笑道:“你少兴头些,外头有人,比不得往常。”

  凤姐儿笑道:“外头的只有一位珍大爷。我们还是论哥哥妹妹,从小儿一处淘气了这么大。这几年因做了亲,我如今立了多少规矩了。便不是从小儿的兄妹,便以伯叔论。

  可见,年轻时候的凤姐与贾珍,亦如宝玉与黛玉一般,关系十分友好。

  他与凤姐关系既然如此,自然,他没有给凤姐挖坑的理由了。

  2、作为宁国府的一家之主,他并不需要“小花之巷”。

图片.png

  前面我们说过,在撮合贾琏与尤二姐的问题上,贾蓉有出于个人利益的合理性,但贾珍却不同,因为他是宁国府的当家人,在父亲贾敬去世后,再无人能够教育他了。

  如此一来,他与尤氏姐妹之间的关系,并不需要靠撮合贾琏与尤二姐的婚姻来维持。

  那既然如此,他如此做的目的是什么呢?

  其实对于这一点,贾府除夕节的一个细节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贾府除夕节的前期,乌进孝终于来到宁国府送来了年例。只是,因为天灾的原因,导致年例同往年相差甚远,仅送上贾珍预估一半的银子。

  乌进孝上交完年例后,贾珍闲来无事,便看着下人给众族人分年例。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人回:“北府水王爷送了字联、荷包来了。”贾珍听说,忙命贾蓉出去款待,“只说我不在家。”贾蓉去了,这里贾珍看着领完东西,回房与尤氏吃毕晚饭,一宿无话。

  此处出现的北府水王爷是谁?这个并不难理解,因为在《红楼梦》中,与贾府关系友好的王爷,能符合这个称呼的,唯有北静王水溶。

  只是,北静王来到宁国府送年例,为何贾珍明明在家、无事,却不要接见他呢?

  而北静王,同荣国府的关系却一向友好,尤其与贾宝玉的关系。当日秦可卿出殡当天,北静王亲自前来护送,面对众人,却唯独点出了贾宝玉相见,并赠送了他圣上所赐的香珠作为见面礼。

  或许,明白了这些,我们便能明白,贾珍之所以撮合贾琏与尤二姐,目的并非女色二字,而是他怀有坏心。

  作为族长,作为宁国府的一家之长,他清楚贾琏此时偷娶尤二姐的隐患;同样,作为同王熙凤从小一块玩到大的表哥,他更清楚,一旦凤姐得知此事,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正如,当凤姐无意中得知,为了陷害尤二姐不惜怂恿张华状告贾琏国孝、家孝期间,停妻再娶这三大罪,他所说的:我早防了她这一遭。

图片.png

  只是如何防呢?他又能防得住吗?

  小结:

  由此可见,贾珍撮合贾琏偷娶尤二姐,为凤姐挖的这个坑,目的并不单纯。他的动机,早已上升成为宁荣二府的内斗。堂堂一门两公的贾府,看似一片和气,然而,在其一片和谐的背后,却也暗藏汹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