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能统一中原是因为挟天子吗 实际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

  曹孟德为何能统一中原?不只是挟天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时期有一位口碑两极分化的枭雄,他就是“宁可我负天下人,休要天下人负我”的曹操。世人都说曹操是乱臣贼子,以要挟天子来得到天下,这样一个人就算成就了大业,但也因此遗臭万年。可是纵观他在三国的作为,绝对是个才华横溢且充满传奇的英雄人物。他能得到天下,不是单纯地依靠威胁天子,而是他做到了四个字:守位以财。

  很多人都受到了影视作品的影响,认为曹操是个自私自利,为了权势不折手段的大奸臣。其实客观来说,要不是曹操帮天子管理着汉室,诸侯早就乱了,正是曹操用他的聪明才智稳住了朝堂,用自己的能力和计谋压制了那些暗地里的叛乱,才让汉室延续了一段时间。

  当时的诸侯其实都想要称帝,刘备也是如此,他这一脉早已败落,仅凭着身上的一丝皇家血脉就想要夺得天下,简直有点痴心妄想。既然刘备可以,为什么曹操就不行,更何况曹操有天子该有王者气概,他做事果断,思虑深渊,能人所不能,与其白白浪费这样的能力,还不如在乱世中做出点成绩。

image.png

  曹操身上有许多的闪光点,称得上是历史上一个值得后世敬仰的人物。首先,曹操珍惜任何有才之人,不管是什么身份,都可以因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许多的平民都因此施展了才华,得到了高官厚禄,即使像关羽那种不肯投靠的也受到了格外礼遇。

  其次曹操有强大的自信心,面对敌人的时候他丝毫不怯场,反而可以和人家煮酒论英雄,以强大的气场取胜。最后也不得不提一下曹操的文才,在当时的乱世中还能出现这样的文豪,实在是难能可贵。连他的儿子们都在文学上颇有造诣,他们的诗词至今都一直流传着。

  曹操能够称霸北方,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实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当初真正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是董卓,而曹操只是黄雀在后。曹操之所以可以拥有强大的实力,最主要的就是做到了用财富来获得权力。

  当初他的谋士就建议他要先谋财,也就是屯田,既收纳了流民,增加了封地的人口数量,同时也让农民为他赚钱,得到更多的赋税。曹操就这样过上了包租婆的日子,再利用自己的财富稳定民心,增强实力,扩充军队,这才有了争夺权力的资本。这样的能力想必连诸葛亮都未必能够匹敌,但是曹操却真正做到了“守位以财”。

image.png

  即使在之后的多次大战中曹操都吃了大亏,但是终究没能伤其根本,他只要保证自己的大后方基业稳定,那就足以让自己的地位屹立不倒。掌权那么多年他也不急于自己做皇帝,他选择徐徐而图之,为自己的儿子打好基础。人人都说曹操工于心计,是个谋权者,但野心并不会掩盖才华,反而相辅相成,助他成就一番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