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秦国名将,为什么王翦的结局比白起好那么多?
2022-09-27 14:24:34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众所周知战国“四大名将”里,秦国占了两个位置:白起王翦。那么同样是秦国名将,为什么王翦的结局比白起好那么多?这是因为白起是所向无敌的杀神,而王翦是一个运筹帷幄的智将。

  为求生只能自污的王翦

  公元前287年左右,王翦生于频阳,今陕西富平县境内。

  别看王翦出生时家境贫苦,然而他的祖上却大有来头。

  往前推15代,他算作周灵王太子晋的嫡系子孙。

  后来太子晋触怒周灵王被贬为庶民,所以也就不能保有“姬”这个显赫的姓氏了。

  好在太子晋的儿子宗敬极有才干,凭借自己的努力官至司徒,随后辞官隐居太原,周围人们称之为“王家”,于是宗敬的后人以王为姓。

  有可能是血脉传承的原因,王翦不但自幼力大无穷,喜欢舞枪弄棒,而且还颇有智谋,爱好研习兵法谋略。

  他曾经自豪地表示:“凭我这双拳,何愁富贵哉?”

图片.png

  二十岁时,王翦投身军旅。

  由于办事沉稳,机智聪颖,作战勇敢和出色的武功,很快就在军队里崭露头角,受到当时秦军统帅白起的青睐。

  白起先是把他调到身边当作亲兵,随后就升他为将军。

  在秦赵长平大战中,王翦作为青年将领独当一面,表现十分出色。

  看到王翦的表现,白起对人表示:“吾没,秦欲统一海内,非王翦将兵不可,否则必败。”

  等到秦国王位传到嬴政手中,参与平定嫪毐叛乱的王翦,瞬间拉近了与蠃政的距离。

  随后嬴政将王翦倚为国之柱石,命他带兵对中原各国进行全线扫荡。

  王翦不负厚望,几年时间,就占领了黄河以北的广大地区。

  王翦先是用水淹之法灭掉了韩国,在与赵军对垒时,使用离间计剪除了与他同为战国四大名将李牧,灭掉赵国,替嬴政报了“受苦于赵,几死”的大仇。

  公元前228年,远在北方的燕王喜感觉,下一个灭亡的肯定会是自己。

  于是他命太子丹荆轲携带燕国的地图和匕首去刺杀秦王,荆轲未能得手,反而惹得秦王大怒,于是王翦率军北上攻燕。

  燕王虽然亲自杀掉了太子丹并请求割地求和,却依然没有改变被秦军覆灭的结局。

  此时中国的版图上,只剩下东边的齐国、南方的楚国和秦国并立。

  胜利的消息传到秦都咸阳,秦王派出一队队的使者前来慰问,更是给予各种奖励和赏赐。

  可是这时候王翦却不喜反忧,这令得多年随父出征,已经成长为一员大将的王贲十分不解:“父亲有功于国,国王甚是信任,别人皆以为喜,而你独忧,何也?”

  王翦叹了口气说道:“你知道什么,秦王这个人只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我现在率几十万精兵强将,他能放心吗?明是慰问,实则是对我不放心。”

  随后,王翦就主动交出兵权,心里极为忐忑:惟恐步上白起功高震主被迫自杀的后尘。

  王翦是真心的想要隐退,但是作为秦国首屈一指的大将,在攻楚时他却不得不表明态度。

  在攻打楚国用兵多少时,他提出至少需要60万大军,而李信则认为仅需20万即可。

  于是嬴政认为王翦已老,就采纳了李信的策略,结果秦军被楚军打得落花流水,阵亡了七员大将。

图片.png

  无可奈何的嬴政只得亲自到王翦府上,请他出山。

  王翦当然是百般推辞, 可君命难违,他最终答应率60万大军伐楚。

  然而这60万秦军几乎是秦国倾国之师,全部交给王翦,嬴政怎能放心?

  为了笼络王翦,他当即将宗室华阳公主许配给王翦,与之结为姻亲。

  就在王翦赶往咸阳赴任的途中,他就遇到了嬴政派禁军送来的华阳公主。

  秦王诏令:华阳公主与王翦将军在相遇处成婚。

  这样一场别具风韵的婚礼,使得全天下人都为王翦深受秦王器重而羡慕。

  然而,王翦却深知这是秦王对他不放心施展的笼络之计。

  由此引起他的担忧:一旦秦王嬴政对自己疑忌过重,若再有人从中挑拨,自己一定性命难保。

  因此王翦下定决心,必须解除秦王的猜忌之心,这时别无他法,只能采取自污的手段。

  出征那一天,秦王在灞上设宴为王翦饯行。

  这时王翦开始了自己的行动,他斟满一杯酒敬奉给秦王,表示自己有一个请求,希望大王应允。

  秦王爽快答道:“将军有话但说无妨。”

  于是王翦就说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想要咸阳附近上等的田地以及几所精美的房舍。

图片.png

  王翦很是激动地表示:自己已经老迈,享受不了几年的荣华富贵,只希望秦王能够赐给田宅,好为子孙留下一份产业。

  秦王当即满口答应了王翦的要求,并且认为王老将军有点太小家子气了。

  然而王翦做的更绝,在率军出武关后,他又接连五次派人向秦王请求田宅。

  虽然外人看到的是王翦的贪婪,然而在秦王嬴政的心里,却是看到王翦没有政治野心的坦荡,因而才能放心让他领大军伐楚。

  王翦也正是因此取得了秦王的充分信任,掌握了军队的绝对领导权。

  后来他在与楚国大将项燕对垒时,有人弹劾王翦的用兵方针,但秦王坚持信任王翦,最终一举灭了楚国。

  回师秦国后,王翦立即卸下兵权,告老返乡,最终得以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