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很多人才都投奔秦国呢?
2022-09-10 15:29:39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秦献公去世后,21岁的儿子秦孝公即位。当时秦国面临的处境非常之艰难:东边有六个强国对秦国虎视眈眈,特别是与秦国接壤的楚国魏国,更是时时压制着秦国,比起地缘上的压制,更令秦人受伤的是当时的六国在政治上都瞧不起秦国。

  “(六国)皆以夷翟遇秦,不得与中国之会盟”《资治通鉴》因此,刚刚即位的秦孝公便暗暗在心里发誓,一定要改变秦国的处境,于是“强秦”就成了秦孝公毕生的追求。

image.png

  为了能达到强秦的目的,秦孝公向天下发布了一个求贤令,假如我们仔细分析秦孝公的这个求贤令的话,就会发现,这个求贤令所传达出来的信息诱惑了天下士人,并且奠定了后秦国引进外来人才的基调:

  首先,秦孝公在公告的开头先回顾了秦国的光辉往事。其实说白了,秦孝公之前的秦国历代国君中,唯一能拿出来说一说的,也就只有大名鼎鼎的秦穆公了。秦穆公作为秦国最有作为的一代国君,在这道招贤令中被秦孝公大肆赞颂:“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

  其实秦孝公回顾秦穆公的光辉业绩,主要就是想说明一个态度:你们山东六国不是一向瞧不起我们秦国吗?可是我们秦国也出过秦穆公这样的伟大的人物啊!另外,秦孝公此举也是给自己和秦人打气——我们不要妄自菲薄,我们的祖先秦穆公既然能取得这么光辉的业绩,那么作为秦穆公的后代,我们也不会太差。

  其次,秦孝公在公告里说明了秦国的现状:韩赵魏掠夺我们富庶的河西之地,这是莫大的耻辱啊!(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丑莫大焉),我父亲(秦献公)想夺回当年秦穆公开拓的土地,但没有成功,我一想到这些,就无比痛心(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于心。)

  秦孝公的这段话讲得诚恳而无畏,直接就向天下挑明,我就是想干你韩赵魏。最后,秦孝公这个公告的重点来了:“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

  这可不得了,秦孝公为了显示自己的决心,开出了自古以来所有有志于功名者都拒绝不了的高价——“与之分土”!这个条件开出去后,可谓是天下震动。

image.png

  我们不知道当时有多少人抵不住这个诱惑,背起行囊,踏上西行入秦之路,但我们能知道的是,这个公告却打动了公孙鞅,虽然此时这个人还一文不名,但是不久之后,这个一文不名的人,将以一己之力彻底扭转天下局势。

  也正是秦孝公这道招贤令,奠定了秦国以重赏引进六国人才的基调,在此之后,范雎白起李斯等六国人才源源不断的西来,为秦国提供了充足而优质的人才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