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很多明君,为何最后会灭亡呢?
2022-09-27 14:39:1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朝(前206—220年),分为西汉和东汉,是继秦朝之后强盛的大一统帝国。为华夏民族两千年的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中华文明的延续和挺立千秋做出了巨大贡献。汉朝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带给后世足够的荣耀之外,还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中国人的文化人格和政治路径。与此同时,汉朝衰落的历史原因也足以警示后人。自古,一个国家有两层权力体制,一个是中央权力体系,另一个,是地方权力体系。自秦朝建立大一统王朝,开中国历史上的封建时期,中央集权便成为历代一直遵循的一条铁律。如果中央的权力能在很大程度上节制地方,则地方发生叛乱的几率很小,从而能够维护整个王朝的稳定和发展。相反,如果中央的权力受到削弱,地方势力失去制衡,自主权增大,发生叛乱的几率会很大,而且有很大的可能性地方势力会推翻原有的中央政府,建立一个新的王朝。

image.png

  汉朝,首先说粮食,种子质量不好,没有化肥农药,所以产量低。为了应对战争所需,就要许多农民去种地。还要看天吃饭,如果老天不保佑,就收成不好,每打一场,就要准备物资好几年。所以汉武帝和匈奴的战争,把全国经济打垮了。年轻人死的死,伤的伤。没死的人也没饭吃,商人和手工业者被征收重税,日子也不好过。对外战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在消灭北匈奴之后,东汉政权的外患就变成了西方和羌人的斗争,虽然羌人军事实力非常弱,东汉军队大军一到基本上都能赢,但是羌人总是屡败屡战,叛服无定,每次刚刚降服他们,另外的羌人就起来造反,搞得东汉政府焦头烂额。寄托汉宣帝汉元帝厚望的汉成帝刘骜,并没有引领大汉王朝转回兴盛,反而使得西汉王朝日趋没落。如果说汉元帝是汉朝衰落的起点,那么汉成帝就是彻底断送了西汉帝国仅存的实力与希望。

image.png

  他才是西汉唯一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昏君,贪婪、腐朽、淫乱、荒唐、昏庸、无道,全部都是他的代名词。他自甘堕落、荒淫无道,穷奢极欲,致使举国疲敝,民不聊生,各地起义不断。他一手葬送汉家江山,留下千古骂名,在我国古代昏君排行榜上也是赫赫有名,有了汉武帝对匈奴人的胜利,才有了之后汉朝人对强敌匈奴人的心理优势,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到了西汉末年,陈汤仅仅作为一个校尉就可以指挥西域数十国军队向匈奴人开战。随着战场上的胜利,汉朝人的精神特质开始变化,他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充满了斗志。于是,在汉朝的瓦当中“努力”成了非常常见的字眼。反过来,汉朝人的这种精神让他们即使面对强敌,也永不后退,东汉时期,地方势力庞大,察举制的推行,更加让地方经营输入中央,进一步增加了地方豪强的实力。而东汉末年黄巾起义,更加让地方大族发展武装力量有了借口。最后董卓进入洛阳,直接导致了中央政权解体,各地纷纷举兵的军阀混战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